經過半年的測試計畫,群暉近日終於正式發布最新NAS作業系統DSM 6.0,DSM 6.0新增許多新套件,並大幅強化NAS在虛擬化、資料保護、雲端備份與生產力的功能。不過,雖然DSM 6.0正式版已經釋出,仍有幾項新推出的應用將持續進行測試計畫,包括網路安全防護工具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IDS)、Virtual DSM、Docker DSM及新郵件服務MailPlus,這些套件的正式版都還要再等一會。不僅如此,群暉更計畫針對部分套件開始收費,推出授權機制。

如Docker DSM及MailPlus預計4月發布正式版時,將同步揭露收費機制,而Virtual DSM正式版釋出時間與收費機制則尚未揭露。群暉表示,這幾項新應用的授權機制是群暉第一次在DSM功能上進行收費,先前只有Surveillance Station中的網路攝影機有推出額外的授權收費機制。目前DSM 6.0已經可從官網上免費下載,適用於DiskStation、RackStation,或Embedded DataStation x11系列及以後的機種。

DSM 6.0主要特色包括系統架構升級至64位元,可讓企業在單一臺群暉NAS上運行多個DSM的新虛擬化管理套件Virtual DSM與Docker DSM,加入新網路安全防護工具,並搶先支援Let's Encrypt免費憑證服務,資料保護與備份方面,開始支援區塊層級的多版本備份,並提供電腦的整機增量備份功能,也支援更多公有雲服務。生產力方面則推出企業私有郵件服務MailPlus及NAS版Excel(SpreadSheet),此外,也推出可跨儲存空間建立PB級大容量資料夾的Petaspace套件,各項多媒體套件也有不少功能優化。

在系統架構方面,DSM 6.0版除了支援64位元架構,提升系統效率之外,也將更多原生應用模組化成獨立套件,讓OS更輕量化,由企業自行選擇所需的應用,降低系統負擔,此外,也持續優化操作介面,並開始支援無障礙輔助功能,協助視障用戶更容易使用群暉DSM。

新特色1:虛擬化管理套件與Docker套件可彈性分配資源,實現多租戶環境

在虛擬化應用方面,是新版本的一大重點,新DSM 6.0版提供全新的虛擬化管理套件Virtual DSM與Docker DSM來做不同層級的作業系統虛擬化部署,讓企業在單一群暉NAS上運行多個DSM,並整合多臺實體伺服器來打造多租戶環境。其中,Virtual DSM Manager採虛擬化技術,使用者可將CPU運算資源、儲存空間及網路埠等硬體資源分配給虛擬機(VM),並在單一臺NAS伺服器叢集上建立、執行多個Virtual DSM,提供給多租戶使用。而Docker DSM讓企業彈性分配運算資源給多套Docker化的DSM,建立獨立運作、互不干擾的多租戶環境,若其中一個Docker DSM出問題,其他仍然可以正常運作。

群暉表示,由於Virtual DSM需要將資源實際分配,因此需要較高的硬體規格,但系統層面限制較少,像是Docker DSM的系統版本必須和實體 DSM一樣,但Virtual DSM則不需要,此外,Docker DSM不支援iSCSi,也無法對共用的資料夾進行配額及快照保護。

新特色2:網路安全防護工具IDS可監控網路流量找出惡意封包

為強化企業級的資料保護與資料安全功能,群暉推出新網路安全管理工具IDS(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IDS可分析網路流量,偵測企業網路是否被入侵,並分析這些攻擊的嚴重程度、來源IP統計等,讓企業網管人員依據入侵紀錄來提升安全規範,防範可能遭受的入侵威脅,IDS能與企業既有的網路架構整合,在不影響效能的狀態下持續監控入侵行為。

群暉表示,以往的安全監控套件如Antivirus Essential,主要目的是保護網路終端NAS,確保NAS本身的檔案資料不受病毒侵害,而這次增加的新套件IDS,則扮演整個企業網路的監控角色,可作為企業網路中的Gateway,或是與Gateway連線,分析通過的網路流量,再比對內建的規則資料庫,辨別出惡意封包,避免惡意的第三方感染及外洩內網中裝置的資料。不過,群暉也表示,目前IDS仍然持續在測試階段,正式版釋出時間未定。

新特色3:搶先支援Let's Encrypt免費憑證服務

此外,群暉也搶先開始支援Let's Encrypt發行的免費憑證服務,成為第一個在系統內整合Let's Encrypt 認證申請功能的NAS廠商。群暉將這項服務整合到DSM 6.0,要讓他們的NAS用戶輕鬆申請、更新並管理多個憑證,協助IT 管理者掌握DiskStation中的多網域名稱需求,只需一臺裝置就能處理多種SSL伺服器數位憑證,進行集中化管理。群暉表示,將Let's Encrypt整合到DSM 6.0之後,使用者只需要在DSM的GUI上就能輕易完成設定,省去多項底層操作。

新特色4:MailPlus和MailPlus Server可建立企業私有郵件伺服器

在新DSM 6.0版本中,企業可藉由郵件服務MailPlus和MailPlus Server建立私有郵件伺服器,其具備Active-Active雙主動式的高可用性架構及負載平衡功能。MailPlus是群暉首度推出的私有郵件客戶端套件,使用者可透過MailPlus管理大量信件,並利用標籤功能為郵件設定多重屬性,並透過自動篩選器功能自動分類郵件,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則有快速回覆模版,讓使用者在行動中也能即時回覆重要信件。除此之外,也能藉由Synology Web Clipper將MailPlus或是Gmail的內容存到數位筆記套件中,並加以管理。

而伺服器端套件MailPlus Server可整合支援POP3/IMAP的郵件客戶端服務如Gmail、Outlook等。與先前的郵件服務相比,全新MailPlus Server新增了許多功能,包含Active/Active高可用性架構及負載平衡設計,確保郵件服務不會因為主伺服器服務超載或是機器故障而停止運作,另外也強化了全文索引及信件過濾機制。群暉表示,搭配MailPlus Server伺服器端套件,可建立企業內部郵件服務,不需要仰賴第三方服務。

新特色5:新試算表套件SpreadSheet提升企業協作生產力

除此之外,群暉也推出試算表套件SpreadSheet,Spreadsheet就像是NAS版Excel一樣,可以建立、共享試算表檔案,並提供協同編輯、歷史版本、標籤及分享檔案連結等功能,使用者可以使用標籤與權限管理,也能和多位使用者進行即時的同步編輯。Spreadsheet的版本管理功能,可讓使用者在編輯頁面檢視所有的歷史版本,並瀏覽其他使用者編輯內容,發生錯誤編輯時,可一鍵復原到所選擇的歷史時間點。

新特色6:快照與複寫套件最高可每5分鐘進行一次多站點備份

在資料安全保護與資料備份方面,DSM 6.0新增快照&複寫套件Snapshot Replication,原本的備份&還原套件也強化了功能,更名為Hyper Backup套件。透過快照&複寫套件,企業可快速將資料從主要備份地點,複寫到一個或多個還原地,最多可以每5分鐘備份一次共用資料夾,每15分鐘備份LUN,此外,DSM 6.0版也支援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服務,簡化企業進行整機備份或是災難復原時的繁瑣流程,並支援運行於VMware和Hyper-V上的Application-aware快照,確保虛擬機器上的資料一致性。

新特色7:Hyper Backup支援全系列機種區塊層級的多版本備份

而Hyper Backup支援了全系列機種區塊層級的多版本備份,包含本地端共用資料夾與外接裝置、網路共用資料夾、rsync相容伺服器以及公有雲服務,企業可保留高達6萬多份的備份資料,並使用Smart Recycle刪除備份,也能藉由跨版本資料去重複技術,來降低多版本備份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不僅如此,企業還能直接將資料匯出至實體外接裝置,不用長時間占用網路頻寬。

另外,DSM 6.0也新增Hyper Backup Vault套件,提供完整的備份紀錄,並新增視覺化介面,讓管理者可以快速檢視各項備份任務,以及儲存空間的使用狀況。

新特色8:支援更多公有雲服務,可進行子目錄同步

在公有雲服務整合上,也增加更多備份選擇,包括Amazon Cloud Drive無限儲存方案、HiDrive及任何相容於OpenStack Swift的儲存空間。Cloud Sync套件也新增了更多可同步的公有雲目的地,包括微軟商用OneDrive、Office 365及HiDrive等選擇,並讓用戶進行子目錄同步及多雲端目的地同步。

新特色9:PetaSpace可跨不同儲存空間建立PB級大容量資料夾

新PetaSpace套件提供企業可跨儲存空間,建立PB等級的大容量的共用資料夾,協助IT人員管理大容量資料。其他多媒體套件也都有新功能,如Note Station除推出離線版Google Chrome 應用程式,也能輕鬆製作圖表、建立待辦清單及簡報。另外,更新後的Video Station 及 DS video 現在也開始支援離線轉檔,此外,群暉推出的多媒體行動 App也將支援更多平臺,如最新的Apple TV第 4 代、Apple Watch 和 Windows 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