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吉卜力工作室

負責營運日本最大影片共享網站Niconico的Dwango公司宣布,買下由義大利CGI軟體研發公司Digital Video所開發的動畫製作軟體Toonz,並表示將會以Toonz為基礎,來打造一個開源平臺OpenToonz,且在3月26日將提供動畫製作社群免費下載Toonz吉卜力工作室版本,同時,在東京Anime Japan大會上也會正式發布開源版Toonz。

你可能沒聽過Toonz軟體,但一定很熟悉利用Toonz所製作出來的動畫,根據吉卜力百科(Ghibliwiki),宮崎駿創辦的吉卜力工作室在1995年製作《魔法公主》時,就是採用Toonz來製作近1萬張的數位動畫畫面,以及CG場景。另外,還有《神隱少女》、《輝耀姬物語》等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也都是採用Toonz所製作。

Digital Video在1993年推出第一版Toonz,將手繪圖畫轉換為向量圖像,而近期的版本則可以將單一圖像轉換為完整的動畫序列,發行至今,已在全球68個國家售出3千個軟體授權。而Dwango打造OpenToonz開源平臺的目的是要促進研究實驗室和動畫電影產業的合作,另外,OpenToonz平臺將包含由吉卜力工作室開發的Toonz功能(Toonz吉卜力工作室版本)。

Digital Video董事總經理Claudio Mattei表示,透過與Dwango合作提供動畫製作社群OpenToonz開源平臺,讓Digital Video可以將Toonz打造為2D動畫製作的全球標準,且透過提供用戶教育訓練和客製化Toonz軟體,也開啟了Digital Video的開源商業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