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

圖片來源: 

Google街景

Google宣佈地圖街景服務正式登上玉山,現在民眾透過Google Maps就能線上「登上」近4000公尺的玉山等街景;民眾也可以透過Cardboard以VR體驗街景。

Google亞太區街景計畫負責人魏薌君表示,Google在台灣營運已10年,街景服務從2008年推出至今也已有8年,Google Maps街景背包引進台灣後,目前台灣的特蒐景點包室內外已超過600個,現在街景背包登上海拔高度3952公尺的玉山,讓網友可以線上瀏覽玉山、玉山北峰、圓峰山屋等特殊景點。

↓登山者宿營、休息地點:圓峰山屋。

魏薌君表示,街景服務要登上國內最高峰並不容易,Google街景團隊運用15個鏡頭拍攝360度環景影像的街景背包(含電池重量約18到20公斤),克服了人員的訓練,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幫助下,為了拍攝最好的畫面,山頂上的藍天白雲,2015年9月攻頂兩次。

負責揹著街景背包攻頂的John(下圖)在2013年街景揹包引進台灣時,便負責揹著街景背包深入台灣各地蒐尋景點,他表示,玉山攻頂必需克服許多困難包括申請登山證,研究玉山的氣候及地形,特別是玉山的氣候變化相當快,也許早上下雨,下午反而出太陽,事先需要擬定各種的應變計畫。

Google自2013年引進街景背包,原意是讓街景車、街景三輪車無法抵達的特殊景點,能夠由人力揹負街景背包,深入地形或受到交通管制,除了Google團隊自行使用外,也推出了街景背包外借計畫,讓企業團體或組織提出申請計畫,經過Google審核後,就可借用Google街景背包拍攝私房景點。

3年來外借計畫與許多單位合作,將許多特殊景點上線,開放網友瀏覽,例如與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景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等),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景點:鎮西堡神木步道),還有台大城鄉所及大桌環境整合(景點:坪林觀魚步道、獺貍尖山步道等)。

Google街景也可以透過Cardboard,以360度環景的方式瀏覽街景,只要將手機置入Cardboard就可以瀏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