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突然宣佈下一代作業系統Android N第一個預覽版,打破在Google I/O大會上宣佈的慣例。
 
Google不但提早公開細節,而且Nexus裝置用戶可以無線安裝,或是在Android Beta網站下載。這的確出人意外,因為目前最新正式版Android 6.0(Marshmallow)市佔率才僅2.3%。比例最大的版本分別是Android 4.4(KitKat,34.3%)及5.1(19.2%)、5.0(16.9%)。
 
該公司Android、Chrome OS和Chromecast資深副總裁Hiroshi Lockheimer在Medium上解釋,今年Google希望用戶可以更早試用、並擴大用戶回饋管道。「藉由釋出第一個版預覽版與提早獲得用戶意見,我們就能依此採取行動,並且及時在今年夏天將最終版本的N釋出給裝置製造商,進而較往年提早獲得最新版Android,而開發人員也有餘裕作好App對Android的支援準備。」

配合上述目標,Google也正式啟動名為Android Beta Program的新方式。Nexus 6、5X、6P、9、Nexus Player和Pixel C等裝置用戶將能下載安裝,未來也可取得最新的開發者預覽版。但有意試用的使用者必須先到Android Beta Program網站以Google帳號登入註冊,選定將接收Android N更新的裝置。期間使用者可以透過Android N內的「快速設定」或是在Android Beta Program的Google+討論區內提供回饋。如果用戶不想再試用Android N,就可在本方案網頁勾選「退出計畫(unenroll device)」,Google之後就會發送更新版將Android N預覽版變更完全刪除,包括未備份的資料。
 
↓ 根據Google的規劃,在第三季釋出最終版釋出之前,Android N從3月起每月發佈一版,共將發佈5個預覽版,每個版本都會包含SDK工具、系統映像、模擬器、參考文件與API等。


 
今天釋出的第一個預覽版功能包括「直接回覆通知」,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針對通知回覆開發人員,以及分割視窗畫面,它能讓平板或手機並列兩個App畫面,這也是Android用戶反映想要的功能之一。此外還將強化Doze省電功能,在手機靜止狀態或螢幕關閉時也能運作,再配合減少記憶體耗用及App背景執行等功能提升,以進一步節省裝置電力。

↓ Android N支援的分割視窗功能,可以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同時開啟兩個分割視窗,並排顯示兩個app執行狀況。


 
至於N代表的是什麼甜點,還是得等到今年秋天才會公佈。不過媒體猜測可能是Nutella(榛果可可醬)。

Google I/O開發人員大會將在5月18日到20日於Google總部—加州山景城的Shoreline Amphitheatre展開,並已於3月8日開放註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