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Webroot,iThome整理,2016年3月

繼掌管企業巨量資料分析的資料長(Chief Data Officer)與推動公司數位轉型的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成為近年來炙手可熱的新職缺後,近來開始有企業因為推動物聯網(IoT)發展而打算設立IoT長(Chief IoT Officer,CIoTO)這個新職位。最新一份英國企業IoT調查顯示,已有過半數英國企業計畫在2017年聘用首位IoT長。

這項調查是由網路安全軟體業者Webroot與資料中心組織IO,針對英國500家不同規模企業CEO和資深高層決策者,調查他們對於2016年IoT投資的最新趨勢動向。

根據調查結果,超過5成(55%)受訪的英國企業高層有意在明年招聘首位IoT長,負責公司的IoT策略布局,當中又以教育、零售和電信相關產業居多,比例高達6成。

受訪英企業過半數打算設立IoT長

該調查也指出,這些英國企業設置IoT長的目的,要擁有能清楚掌握各項IoT專業知識的人才,從而帶領公司解決從電子產品到資安倫理等種種的IoT議題,進而制定出公司發展IoT的最佳策略模式。

這樣的趨勢也反映出了,隨著越來越多IoT應用跨入商用市場,企業不只需要有足夠的IoT專業人才來管理這些IoT裝置與服務,甚至得需要設立專門的IoT職位來規畫策略,才能夠替公司帶來新的價值。

這些受訪的英國企業不只打算設置IoT長,也計畫在2016年大舉投資IoT。調查發現,逾9成(94%)的英國企業主已為今年發展IoT而做足各項投資準備,包括在網路基礎設施、安全和研發技術人才方面都有相關投資計畫,甚至,半數(60%)企業在投資IoT專案的增長幅度更高達42%。

而在這些IoT投資項目中,以網路基礎設施的布建最受到英國企業CEO所重視,有超過7成(71%)受訪的企業高層,將改善網路基礎設施和承載能力視為首要IoT發展的重點,且這些企業多將基礎設施投資視為是開創服務而非增加硬體成本的投資,甚至也有2成(25%)左右的企業將這類的ICT基礎設施投資,當作是企業能否成功跨入IoT的關鍵。

調查結果也顯示,英國企業看待IoT發展初期所帶來的好處,多半仍以推出新的IoT裝置產品和App為主,不過也有接近4成企業高層深信IoT早期已能帶來更具智慧化的操作邏輯和運作流程,可改變企業現有執行日常業務的模式。

Webroot副總裁也是IoT策略夥伴John Sirianni表示,英國企業推動IoT不只當作購買一項IoT底層技術而已,更多的是尋求如何透過IoT來增加公司業務方面的更大優勢,像是從大量蒐集的設備感測資料中,經過分析來挖掘出更多的加值服務及應用等。

儘管多數英國企業對IoT抱持樂觀而紛紛擴大投資,但也有近6成(57%)受訪企業高層反應對於IoT安全所帶來的隱憂,深怕因過於快速發展IoT而導致企業內部安全遭受威脅,例如資料外洩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