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南安普敦大學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科學家成功開發出能夠存放數十億年的數位資料儲存技術,開啟資料儲存新紀元。而採用該技術所打造的超人記憶晶片(Superman Memory Crystal)具有360TB的資料儲存容量,且耐熱度高達攝氏1,000度,在攝氏190度則可以保存138億年之久,而在常溫下幾乎有無止盡的保存壽命。

其實,南安普敦大學光電研究中心(Optoelectronics Research Centre,ORC)的科學家在2013年已發表過該技術,現在則正式宣布,成功開發出用飛秒(10的負15次方秒,Femtosecond)雷射在奈米結構的玻璃上寫入5維(5D)數位資料,讓360TB的資料可以儲存在常規大小的圓盤(Disc)上,如DVD這樣的尺寸。

該技術可以在3層奈米結構的點(Dot)上寫入每一個檔案,且每個點占據5微米的空間,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4分之一。而這些點的面(Side)、在3維空間的位置(Orientation),以及標準3維的寬度、高度和深度構成了5維資料儲存,這項5維資料儲存技術提升晶片的儲存密度,讓晶片比起一般光碟有更大的儲存容量。

南安普敦大學光電研究中心教授Peter Kazansky認為,這項技術可以安全保留人類文明的證據,且不會失傳。目前,《世界人權宣言》、牛頓的《光學》、《大憲章》(Magna Carta) 和《詹姆士王聖經》(Kings James Bible)已經使用5D資料儲存技術來保存數位副本。

5維光學資料儲存製作過程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