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Play-MyShake

當地震發生時,如果能夠早期預警就能避免造成人員及財產損害。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手機App「MyShake」,可發揮手機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力量達到偵測地震,進而提供早期預警的目的。

研究人員Qingkai Kong、Richard Allen、Louis Schreier及 Young-Woo Kwon並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公佈此項研究。MyShake的原理是運用智慧型手機的加速度感測器蒐集震動波形,並以網路偵測演算法判別,如果符合地震波型,就透過手機網路,將震度、時間及手機GPS座標傳到柏克萊大學的地震實驗室加以判別。研究人員指出,MyShake分析出的資訊可用以發佈未來地震的預警。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現有地震早期預警系統使用的傳統地震及大地測量網路,僅存在數個國家。相較之下手機比傳統網路更為普及,且具有加速度計可用以偵測地震。同時由於此類感測器耗電量小,可用於持續監控外部震動。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證實,智慧型手機已可紀錄10公里以內的5級地震,而其MyShake系統也能分辨地震與一般日常震動的不同。此外,在111x111公里區域範圍內,有300支以上的手機執行MyShake偵測效果最好。不過MyShake使用上有相當限制,例如手機必須平放在桌面上,不能放在口袋帶著走,而且如果手機數量太小,就會降低偵測的精準度。

研究人員表示,MyShake系統並不能取代由美國地質調查局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學術機構運作的傳統地震偵測網路,但可作為輔助工具,並為沒有地震偵測能力地區提供早期預警。同時,這個App蒐集到的震波資訊,也可用於快速繪出微震區圖、了解對建築物的影響、或是對照出淺層地表結構及地震破裂運動。

MyShake現為Android版,並已在Google Play上架開放下載,但研究人員表示iOS版本也正規劃開發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