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中國企業全球買透透的風潮吹到北歐,挪威網路廣告與瀏覽器業者Opera董事會表示,收到來自由奇虎360與崑崙萬維等公司組成的中國投資集團總值12億美元、溢價達56%的併購提議,Opera董事會已經無異議接受,並建議股東大會接受該併購提議。

Opera除了消費端瀏覽器之外,也提供手機業者使用的OEM版以及電信業者使用的Operation版本,Opera官網預估,2017年為止,將有1億臺Android手機使用Opera瀏覽器,包括臺灣Acer、三星、小米等廠牌的手機。

倘若併購案通過,Opera將有機會將觸角伸往奇虎360與昆崙萬維在中國市場的龐大用戶群。三家公司在網路領域具有互補效應,Opera專攻網路廣告與瀏覽器,奇虎360經營工具與安全軟體,昆崙萬維則是網路與行動遊戲營運商。

代表向Opera提出併購提議的是金磚絲路(深圳)投資基金,其資金來源則還包括金磚絲路(深圳)基金管理、北京昆崙萬維、奇虎360、永聯(銀川)投資等公司。

由發展瀏覽器起家的Opera一度在手機瀏覽器市場大放異彩,但近年發展受限,大舉轉型,裁撤瀏覽器工程師,並增聘網路廣告相關人員,改以網路廣告為核心業務,曾訪問台灣的創辦人Jon von Tetzchner亦出走另創新瀏覽器公司。

Tetzchner聽聞Opera董事會的決議後,表示Opera很可能不再具備其獨立性,並呼籲用戶常是他新推出的Vivaldi瀏覽器。

Opera瀏覽器以在功能型與智慧型手機上的效能聞名,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以及蘋果、Google持續提升瀏覽器效能,也讓Opera市占持續滑落,但該公司仍在新興市場有不錯表現,例如塔吉克斯坦,以及非洲的多數國家,Opera手機瀏覽器的市佔仍然居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