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Facebook是以使用者點擊、按讚、回應及分享的內容來決定日後呈現在動態消息(News Feed)的內容。但為了有效防止點擊詐欺或貼文轟炸, Facebook修改演算法,以拉高使用者內容偏好的重要性。
 
Facebook軟體工程師Cheng Zhang與Si Chen指出,為了持續改善動態消息的內容,該公司進行名為「內容品質座談(Feed Quality Panel)」的調查,請1000多名用戶針對每天的內容提供評比及提供改善建議。此外還請了全球上萬名用戶,針對每一則貼文做1到5顆星的評分,反映他們希望貼文出現在其動態消息中的位置,藉此了解使用者的閱讀喜好,即使他們不點擊、不按讚、不回應也不分享。
 
結果顯示,使用者希望出現在動態消息上方的內容,是他們評價高,而且願意有所動作的貼文。因此,Facebook將更新演算法,未來動態消息將同時考量使用者喜歡看,以及使用者可能點擊、按讚、評論或分享的可能性。

在新的演算法下,以語意模糊、聳動、誘騙式標題吸引使用者點選的廣告,或是灌水式的貼文,未來位置就會被壓在下方,同時也能確保不論臉友多寡,高相關性的文章都會出現在動態消息上方。
  
事實上,Facebook一直試圖讓動態消息更貼近用戶喜好。去年七月該公司已提供動態消息功能個人化工具(如下圖),可讓用戶自行決定哪些朋友或粉絲專頁優先出現在動態消息上。


 
使用者或許擔心更新演算法對粉絲專頁的衝擊。Facebook表示,這取決於粉絲專頁的讀者組成及貼文活動。對大部份粉絲專頁而言,更新演算法應不致影響到達率或推薦連結流量,然而有人會上升,其他人會下降。如果表示希望文章在上方的讀者數量不多,文章點擊率即使很高,則推薦連結流量還是會下降。
 
Facebook建議粉絲專頁經營應著重對讀者有意義的內容,而避免鼓勵其他使用者採取過於積極的行動,像是大量點擊,因為這只能一時刺激流量上升,但長期下來還是會被拉回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