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angelcalzado/Flickr

國外曾有人將Windows 95安裝在智慧手錶和手持遊戲裝置上,現在有一名在蘇格蘭的19歲開發者Andrea Faulds,成功開發出能在網頁瀏覽器中執行Windows 95,且不需要任何附加元件。
Windows 95是微軟於1995年推出的PC作業系統,開發代號為Chicago,發行至今已滿20年,是MS-DOS和Microsoft Windows的後續版本。

Andrea Faulds使用開源DOS模擬器DOSBox開啟Windows 95的副本,接著使用Emscripten編譯DOSBox的程式碼為JavaScript。而Emscripten可以編譯C或C++為JavaScript,讓老舊的DOS遊戲和其他DOS程式可以在網頁瀏覽器上執行。

另外,因為作業系統並不是執行在原生的本機裝置上,而是Windows 95透過DOS去讀取硬碟,所以會有一些使用上的限制,且執行速度也會較慢。

舉例來說,開啟IE瀏覽器就可能讓模擬器中止運作。Andrea Faulds建議使用Firefox瀏覽器會執行得比較順暢,Andrea Faulds推測是因為Firefox支援編譯過的JavaScript子集Asm.js架構。

此外,瀏覽器版的Windows 95所使用的DOSBox是經過Emscripten編譯為JavaScript,即使支援Asm.js架構,但還是沒有執行原生DOSBox來得快。

而在Andrea Faulds的個人專頁上也特別強調,網頁版Windows 95僅供教育和非商業用途,畢竟Windows 95的正式版權還是由微軟所擁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