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oshiba

日本東芝(Toshiba)在1月18日揭露了遠端操作機器燃料移除系統(Fuel Removal System,FRS),專門移除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反應爐的廢燃料池(Spent Fuel Pool,SFP)中的廢燃料和殘骸,東芝表示,預計在2017年正式啟用,並預期移除566個廢燃料棒組件。

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了大海嘯,進而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一系列的事故,東芝表示,要恢復3號機反應爐穩定的狀態,必須要移除殘骸和所有的燃料。

FRS機器系統有2個獨特的機器手臂,可以從廢燃料池中取出廢燃料棒,並且可以將廢燃料棒切割成更小的碎片。而FRS機器將廢燃料放置在安全密封的移轉容器(Transfer Vessel)後,再舉起移轉容器,放到暫存地點。

另外,為了遠端操作這臺機器,機器上配備了一些攝影機,讓工作人員可以從多重角度觀看狀況,並且讓工作人員在可承受的輻射範圍也能夠控制機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