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曾在Computex展示的Kinet應用。

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微軟研究院目前正在研發一種名為Room2Room的概念技術,希望結合Kinect相機、投影和視訊通話技術,營造出面對面溝通的真實感。
 
這項研究是以微軟的RoomAlive概念原型發展而成。RoomAlive旨在將一個室內空間轉換成擴增實境的遊戲場,利用互動投影技術,將內容投射到任何房間中,使用者可以碰觸、轉動、敲打、射擊或躲避遊戲中的虛擬物體。
 
Room2Room專案也是使用Kinect深度攝影機來拍攝說話者的3D影像,並透過數位投影機以真人比例投影在另一個房間中。對方房間內的人甚至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觀看說話者。
 
從微軟公佈的展示影片,一個人坐在沙發上進行視訊通話,對方影像就投影在其正對面的沙發,好比兩人面坐交談。(圖片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為測試Room2Room相對於面對面及Skype的溝通效果,研究人員也找來7組人員進行實驗。這項實驗讓兩人分處不同房間,其中一人下指令引導另一人以積木推出指定的形狀,最後評估完成所花的時間。結果顯示,3D擴增實境溝通(7分鐘)比面對面(4分鐘)來得長,但比2D的Skype來得短(9分鐘)。
 
微軟預計在二月於舊金山舉行的電腦協同作業與社交運算研討會上發表相關研究論文。但Room2Room研究距離真正商用化還需要一段時間。微軟研究人員表示,雖然深度感應相機及投影機很多,但都太笨重,且設定複雜。此外投影出來的解析度也還太差,連影像中人的視線方向都尚難以辨認。
 
儘管距離商用化仍有不小的距離,但這已顯示微軟在擴增實境上的企圖心,目前微軟的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可望發展出遊戲、通訊等消費性,以及醫學、建築等特殊產業應用。HoloLens預計今年第一季推出開發人員版日前微軟公佈HoloLens電池續航力最高可達5.5小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