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tel

英特爾(Intel)證實最新Skylake處理器存在一隻臭蟲Skylake處理器存在一隻臭蟲,當PC處理複雜任務時就會發生當機無法作業。不過Intel已製作修補程式,並在硬體廠商協力下升級韌體加以解決。
 
這項問題是由Great Internet Mersenne Prime Search(GIMPS)社群的數學家首先發現。他使用搭載Core i7-6700K CPU的PC,執行特定設定的GIMPS Prime 95應用程式尋找梅森質數(Mersenne prime)時發生PC當機。研究人員發現,這個問題在不同主機板及不同RAM模組環境下都可複製,且該軟體在Intel其他前代處理器上都運作順暢,因此判斷問題出在Skylake處理器架構。此外,Linux及Windows PC也都會受到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Prime 95是一種進行極大量數字運算的應用程式,一般人不見得用得到,但其他單位如科學研究或財務公司涉及複雜運算的應用也可能受到影響。
 
Intel隨後證實,這隻臭蟲影響第6代Intel Core產品系列。「本問題僅發生於特定複雜作業情況下,像是執行Prime 95等應用程式時,處理器會停止作業,並導致不可預期的系統行為。」Intel並表示已經找出並發布更新程式,正和合作夥伴聯透過BIOS升級修補這隻臭蟲。
 
原本研究人員擔心,這隻臭蟲是否像1994年爆發的Intel Pentium處理器FDIV臭蟲一樣難以修復。當年FDIV臭蟲風波沸沸揚揚,迫使Intel召回有缺陷的產品。
 
不過這次的情形似乎沒那麼嚴重。媒體報導,在實際測試中,有些人的確發生PC當機,有人在執行後數分鐘、有人在數小時後發生,但也有人從頭到尾沒碰到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