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nnapurna Labs

Amazon日前宣佈針對OEM、ODM推出智慧家庭專用的ARM晶片Alpine,正式跨足半導體產業。

這項產品是Amazon是去年初收購以色列晶片公司Annapurna Labs的成果。創立於2011年的Annapurna Labs主要生產網路、儲存及安全裝置用的整合性平台晶片(platform on chip)及子系統,客戶包括資料中心及家用網路設備的OEM及ODM。媒體報導收購金額為3.5億美元。

Amazon 首個自有晶片產品是Alpine平台晶片及子系統。Annapurna Labs 表示,Alpin使用32-bit ARM v7或 64-bit ARM v8架構為平台,支援多種周邊裝置,適合提供高效能的UHD影像串流、儲存、應用虛擬化、物聯網、雲端應用,為智慧家庭開創數位及多媒體服務的可能性。
 
新產品鎖定家用Wi-Fi路由器、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NAS)及閘道設備的OEM及網路供應商。Annapurna Labs指出,家用閘道器和Wi-Fi路由器使用的標準處理器限制了通用性應用的運算能力,此類架構嚴重大幅限制新式家用服務的部署,迫使消費者必須購買網路、儲存、媒體管理等多台裝置。如果想推行新服務,就需因應新功能大幅修改硬體或花數個月進行軟體最佳化。
 
Alpine正旨在解決上述問題,它包含高達4核心處理器、進階儲存介面、第三代PCIe及高達10G的多模乙太網路技術,可同時支援多台儲存、多媒體、連網及IoT管理等裝置。此外,Alpine支援Linux及FreeBSD,並與多種開放源碼函式庫及開發模型,包括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 (DPDK)、OpenWRT及開源碼hypervisor 與容器(container)框架相容,同時具備DDR4及2MB L2快取空間等企業級功能,讓OEM及網路業者得以快速為消費者部署開源或第三方應用,而不再需要硬體加速或針對特定軟體最佳化。
 
目前已有多種搭載Alpine的產品上市,Annapurna今天也宣佈首批OEM客戶,包括華碩、Netgear、QNAP Systems及 Synology等。
 
Amazon業務範圍愈來愈廣,除了電子商務、雲端業務及Kindle、Fire等消費裝置外,近年觸角也伸向智慧家庭市場,像是可控制燈泡、溫控等裝置的中樞裝置Echo。晶片業務可望使其在家用及企業雲端版圖更為完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