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繼中國網路金融蓬勃發展之後,東北亞的日本、韓國亦朝向法規鬆綁、業者積極投入等方向,大力投入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日本銀行業龍頭三菱UFJ銀行便宣布將在東京與矽谷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而韓國即時通訊軟體龍頭Kakao與電信業者韓國電信(KT),亦將在2016年爭奪韓國史上第一家純網路銀行的寶座。

日本資產規模最大的三菱UFJ銀行已經在近日於東京和矽谷成立專責FinTech技術研發的創新實驗室Innovation Lab,與大學、研究機構以及FinTech業者合作,研發合適該銀行的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

隨著網路技術以科技與新商業模式的發展,以FinTech為核心的金融服務正在全球侵蝕傳統金融業者的優勢地位,例如阿里巴巴關聯企業螞蟻金服的快速發展,便已經讓在多數國家仍受特許與監管制度「保護」的全球銀行業擔心類似模式會被跨海複製,造成威脅。

而網路速度與4G滲透在全球名列前茅的韓國,其金融監理單位在2015年11月首度核准了Kakao與韓國電信的純網路銀行業務申請,也將正式開啟該國FinTech的進展。

在朴槿惠政府全力發展資通訊產業的政策下,韓國政府視法規鬆綁為鼓勵技術創新手段,努力營造對新創業者友善的發展環境,根據該國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資料,光在2015年,便廢除了211條相關法規;並也的確刺激FinTech葉者快速成長,韓國金融科技論壇註冊的新創公司會員便由5月的44家暴增到11月的360家。

而韓國科技龍頭三星電子副總裁暨執行長權武鉉(Kwon Oh-hyun),亦在對員工發出的新年演說中,強調該公司將會加碼在金融科技與行動健康產業這兩項前景看好的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