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在2011年7月推出的Taipei Free,滿足民眾享有免費上網的天賦人權。

圖片來源: 

iThome

由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藉由創辦Internet.org所推動的免費上網服務,日前在印度以及埃及等國家,因為違反所謂的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原則而被禁止,而這個與各國電信業者合作的免費上網程式,也在今年10月正式更名為Free Basics,意味著,免費的網路連網已經是民眾天賦人權之一。馬克祖克柏更相信,只要民眾可以連結網路時,就表示可以存取工作、教育、醫療與通訊,更可以藉此脫離貧困狀態。今年臉書更希望可以在全球100個國家推動Free Basics的免費上網服務。

而在1月2日舉辦的總統辯論議題中,便有公民團體詢問包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以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等3人,是否應該推廣免費上網的議題。顯見,從一般民眾到政治人物,免費上網已經是政府無法忽略的網路政策目標。

臺灣已經意識到,免費上網已是天賦基本人權

面對這樣的免費連網服務,許多在臺北市工作或生活的民眾應該不陌生,因為,早在2011年7月由臺北市政府資訊處前處長張家生帶頭,要由北市府帶頭提供在臺北市工作和生活的民眾,有免費的Wi-Fi無線網路連網服務。

面對議會以及外界對於由市府提供這種免費連網服務預算的質疑,都因為張家生堅信「當連網已經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時,政府就應該要提供民眾這樣的服務。」當臺北市政府推出這樣的免費上網服務後,之後,行政部門則由研考會(現在已經更名為國發會)帶頭規畫,在各地的公務機關提供i-Taiwan的室內免費上網服務,這樣的服務,才真正讓許多偏鄉地方的民眾,可以藉由政府部門提供免費的網路服務,存取更多的網路資源,真正落實縮短數位落差。

網路改變現在的社會發展樣貌,從2010年末~2011年初帶來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革命,到2014年撼動全臺灣的太陽花學運,所有的通訊、聯繫和傳播,網路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像是太陽花革命一開始,在抗議學生進入並占領立法院議場後,許多外圍組織包括g0v(零時政府)等義工成員進駐立法院附近後,第一件事情要解決的也是網路連線問題,「沒有網路,就沒有真相,」藉由想辦法提供議場內學生穩定的對外網路,就可以將議場內的現況藉由網路現場直播,第一時間將抗議學生反對黑箱服貿協定的訴求,對外放送。

從這種種來看,有許多人在重新詮釋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時,會在最底層的生理需求之下,再加上網路需求。也就是說,現代版的需求層次理論從最底層到最上層,依序為:網路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等6大需求層次。從現代人的生活需求來分析,穩定的網路服務已經比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求更重要。

當連網成為基本需求,安全議題也隨之而來

臉書推動的Free Basic免費連網服務在某一些國家,因為某一些政治或利益問題造成中斷,甚至政府當局也禁止臉書提供這樣的免費連網服務。「先求有、再求好」,是許多人對於當網路成為一種難以取得的資源時所抱持的態度,不過,以現在的情況,只要有連網,資訊安全將成為必備的優先考量。

舉例而言,包括Taipei Free或者是i-Taiwan,所有的使用者都必須先註冊申請相關連網服務,在以手機註冊的前提下,一旦出現有人濫用免費的網路資源時,有關單位至少有跡可尋,找到濫用的人或者是被冒用的受駭者。甚至於,當這樣的連網服務也擴及到外國來臺灣觀光的旅客時,也都必須做到註冊申請。此外,許多國際機場提供的免費上網服務時,也不像以往,只要連上機場內的無線基地臺(AP)就可以了,現在都已經要求使用者用手機註冊後,才允許使用,一切也都是資安的原因。

許多專家在觀察2016年的資安威脅時,都會談到物聯網的安全以及行動裝置連網的安全。其中,現在許多行動裝置處理器的運算能力,都已經比早期個人電腦的運算處理能力好上數倍,連網的行動裝置一旦被駭客掌控,就可以成為發動DDoS(分散式阻斷式攻擊)的傀儡網路或攻擊跳板。為了杜絕這樣的威脅,就必須留意,所有裝置只要有連網,使用者基本的身分認證和權限控管已經是必須的安全措施,若是風險較高的裝置,則可以再另行安裝包括防毒等基本防護軟體,以確保連網裝置的安全性。

隨著2016年的到來,未來一年將會有更多的資安風險和威脅新手法陸續出現,當免費上網已經成為人民的基本權利時,資安的問題就應該是雙胞胎,無法忽略。

本周重要資安事件回顧:

微軟也加入遭國家級駭客攻擊的通知行列

Steam用戶資料外洩原來是DoS阻斷服務攻擊惹的禍

Google警告AVG的Chrome外掛設計不良,恐讓Web TuneUp百萬用戶個資遭竊

歐盟倡議加強對監控技術出口的管制

內含1.91億筆美國選民資訊的資料庫意外曝光了!

北韓Red Star極權作業系統曝光! 不准修改,還會追踨你的檔案

Steam聖誕大放送?用戶登入可看到他人個資,Steam緊急修補

中國通過反恐法,科技界擔心被要求植入後門及侵犯智財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