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WS、微軟和Google為首的雲端3巨頭在加入物聯網IoT市場後,即將引爆IoT平臺大戰,不過也讓企業在2016年導入IoT將有更多客製化IoT平臺新選擇。(圖片來源/iThome)

回顧2015年的IoT市場出現了不小的變化,不再以終端的IoT硬體和通訊為主,反倒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網路、IT廠商鎖定企業IoT而推出不同的IoT開發應用平臺,而在這些新加入的IoT廠商當中,又以微軟、AWS和Google為首的雲端3巨頭格外引人囑目,而透過借助雲端3強的龐大雲端資源,也讓往後企業導入IoT變得更容易,也為2016年的IoT市場,帶來更多客製化IoT平臺新選擇。

這3大雲端巨頭在2015年各自展開了IoT平臺的戰略布局,微軟早一步搶先上市的Azure IoT套件,要用Azure打造一個多租用戶雲端服務的IoT PaaS平臺,並優先做為遠端監控、預測性維護和資產管理等3種企業IoT應用。該IoT PaaS平臺除了具有強大擴充能力和可同時與數百萬臺裝置相連外,還能將這些從裝置感測器大量蒐集的數據,持續做為資料加值分析使用。微軟還讓企業可依需求自行添購IoT套件,例如機器學習、大資料分析和其他商業軟體分析工具等,甚至還推出Azure IoT認證來擴大生態系。

而以雲端租用服務為主的AWS,也首度在2015年發表了AWS IoT平臺測試版,提供了從裝置端、閘道端一直到雲端的IoT租用服務方案,要讓企業運用IoT更為簡單。除了可用於蒐集億級裝置產生的資料量,並支援輕量化的IoT通訊協定MQTT外,Amazon還提供了一個規則引擎來簡化處理IoT裝置回傳的資訊,並釋出IoT開發套件SDK,可支援C、JavaScript和開源硬體Arduino等。另外,Amazon也和多家硬體廠商合作推出IoT入門硬體模組,讓開發者可以利用這些模組結合AWS的強大雲端運算能力,來開發新應用。此外,在收費部分,該平臺同樣採用按量計費的方式,依據從AWS IoT平臺發布訊息或交付至裝置的訊息數量來收費。

在早之前,Google也發表了以Android打造的開源IoT作業系統Brillo,要讓Android也能通吃IoT,並也釋出了Brillo開發者預覽版供開發人員測試。Brillo是一個共通語言的IoT開發平臺,僅採用Android底層內核做為必要核心,而拿掉舊有上層的介面,因此對硬體配置的要求也較低,除了能支援ARM、Intel x86和MIPS硬體核心外,更可讓同個網路下的裝置之間,具備有相互辨識和溝通的能力,例如,當透過手機App來開啟家中門鎖或遠端攝影監視器時,這時其他裝有Brillo OS的設備也能立即反應,來開啟相應的燈光或啟動空調等。

甚至,為了強化裝置溝通的能力,Google還在Brillo內加入Weave 這個IoT通訊層協定API,讓開發人員可自行定義標準,讓其他家中的裝置也能夠聽懂當中的意義,例如,開關門的「解鎖」或「鎖門」指令,甚至透過Weave API也可支援跨平臺的開發使用。

在雲端3大巨頭加入之外,其他科技和網路公司2015年也紛紛壓寶IoT平臺,例如,英特爾在新發布的IoT平臺參考架構中,誓言要建立一個通吃IoT裝置、網路和雲端的IoT生態系,並還推出一個可信賴分析平臺,能結合多種開源大資料分析工具,如Hadoop、Spark等,來提供各類IoT分析應用。此外也有HP鎖定城市、公用事業與企業應用服務的大型CSP業者而推出新版IoT平臺,不只做為裝置管理、應用與資料分析的整合平臺,甚至還發布一套HP能源管理應用套件,來提供能源優化及管理服務。而在這3大雲端巨頭和其他網路、IT廠商紛紛搶占IoT平臺之下,也將讓2016年的IoT平臺大戰更加白熱化。

 

 IoT平臺2015回顧 

 

 2015年2月 

●      HP推出新版IoT平臺,鎖定大型CSP服務業者

 

 2015年5月 

●      Google發表以輕量化Android打造的IoT作業系統Brillo

 

 2015年10月 

●      微軟Azure IoT套件搶先推出上市

●      AWS IoT平臺正式亮相

 

 2015年11月 

●      英特爾發表結合軟、硬體的IoT平臺參考架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