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4年開始,Docker都是重要IT年會中最搶手的攤位之一,與Docker有關的演講也場場爆滿。Docker的迅速竄起,不只是因為Container技術本身,更重要的關鍵是Docker的出現,引爆了IT架構的新變革。(圖片來源/iThome)

過去2年中,不論在哪一場全球性規模的IT巨頭年會,只要有Docker設攤,那裡都是會場中最搶手的攤位之一,與Docker相關的演講場次也場場爆滿,發問不斷。不只2014年如此,2015年也是如此。Docker爆紅不只是因為Container技術本身,更重要的關鍵是Docker的出現,引爆了IT架構的新變革。

Docker這把火,先從近幾年企業內部IT架構轉型最重要的虛擬化技術燒起。一燒,讓兩大虛擬化技術巨頭VMware和微軟都跳腳。不同於傳統虛擬化技術是要建立OS層級的隔離環境,Docker可說是一種建立應用程式層級的虛擬隔離環境。也因從AP層來隔離所建立的映象檔,可以兼顧AP相依性的完整封裝又能實現免Guest OS的輕量化,讓Docker化後的應用程式,具備了高度移動性,更容易在不同環境或雲端平臺上部署。

虛擬化技術出現,讓企業進入了虛擬化時代,透過虛擬化平臺來整併企業IT的工作負載,多VM集中到單一實體伺服器。後續進一步出現的私有雲平臺,將分散式架構帶進了企業。企業可以將從資料中心視野的角度,來調度大量伺服器上的運算資源,自動分配給不同的應用需求。

 

 

微服務架構將更盛行

但被譽為全球第一技術長的前Netflix技術長Adrian Cockcroft認為,不同於過去虛擬化技術或雲端平臺,是以分為單位的部署速度,以及按周來計量的生命周期,「Container部署速度可以達到以秒為單位,生命周期只有數分鐘或頂多數小時。也因此,他認為, Container帶來的速度,將會驅使和更多微服務(Microservices)架構的盛行。

不同於過去只靠單一應用系統(Monolithic Application)來提供各種應用功能,微服務架構是一種以大量微型服務來組合成一套應用系統的架構。就像Twitter其實是來自7百多個小服務而組成的一個Ap。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擴充性,更容易將運算資源分配給其中幾項高負載的小服務,讓運算資源利用效率更高。而Docker的問世,降低了微服務架構的門檻,只要將一套應用系統內所需的功能程式,各自打包到不同的Docker映象檔中,就能部署為提供不同功能的微服務,也因此,可以快速部署到大量伺服器上來執行。

許多知名網路服務都採用了微服務架構的設計,例如臉書上的的「讚」按鈕,就算遇到一天有上億人按讚,臉書也只需要單獨擴充「讚」這支程式而不用調度大量資源給整套平臺。這就是微服務架構能帶來的精準式擴充力。這也讓微服務架構成了原生雲端應用服務的主流架構。

過去2年,Docker大多應用於開發測試環境中,尤其更讓DevOps風潮如虎添翼。早在2010年就興起了DevOps風潮,打破開發和維運間的圍籬,讓產品或服務可以更快上市。已有多種IT自動化工具或配置管理工具來協助企業建立持續整合(CI)甚至是持續交付(CD)的流程,如Puppet、Chef、Jenkins等。但是,Docker的出現,讓DevOps自動化所要處理的應用程式程式碼,有了一個輕量化的標準封裝容器,也讓基礎架構程式化(Infrastructureas Code),開發人員可以用撰寫程式來控制這個容器的調度。

DevOps將邁向軟體工廠化

Docker能讓軟體開發流程,像工廠生產線作業那樣,透過標準化的容器,從開發、測試、品管、封裝到部署都能透過自動化工具來控管。各種DevOps工具可以以Docker為溝通基礎,來建立相互搭配的機制,甚至更進一步能成為一個軟體開發生產線,就像是一間高度自動化的軟體工廠(Software Factory),在設計完成後,只需少數幾人就能維運來生產自家的軟體產品。

在過去一年,Docker不只開放支援自建映象檔管理服務(Private Registry),也將自家映象檔格式捐出來作為Container標準之用,也和多家大廠成立OCI聯盟合推,年底時更內建了網路和叢集功能,讓Docker從單一主機環境跨入了多主機架構,再加上雲端巨頭如AWS、Google、Azure都開始支援。

到了2016年,微軟若如期在新版Windows Server中支援Docker,屆時,Docker就成了可以通吃不同作業系統,以及不同雲端平臺的關鍵技術,這也將更帶動企業擁抱新的微服務架構,和新的DevOps組織工作模式的風潮。

併購和重組將改變IT市場版圖重塑

不只IT技術和企業架構開始翻轉,2015年IT產業也出現了多項市場板塊重組的大地震。最大一宗併購事件是10月初,硬體巨頭Dell宣布以670億美元買下儲存龍頭EMC的併購案。連帶著也影響了VMware成了Dell旗下公司之一,即使Dell創辦人兼執行長Michael Dell信誓旦旦承諾,不會干涉VMware營運,但市場仍高度關注,後續完成併購後VMware的發展。

這宗IT科技史上最高金額的併購案,讓Dell一舉擁有了伺服器、儲存、虛擬化技術和PC市場領導地位。不只成為全球儲存龍頭和第二大伺服器供應商,也將是全球軟體供應商巨頭之一,更是虛擬化技術龍頭。受人矚目的跨界併購不只一宗,OS廠商紅帽買下了DevOps熱門工具Ansible、幾大巨頭搶著買下大資料分析的新創團隊來擴充實力。

除了併購,分拆重組也是2015的重頭戲,HP正式分家為專門銷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的HPI,以及鎖定雲端及伺服器等企業市場的HPE。Google則是自己重構,成立了自己的母公司Alphabet,將原有Google旗下事業體,分別獨立為各自不同的子公司。賽門鐵克出售了旗下資料儲存和復原部門Veritas。另外也有重量級IT廠商,退出競爭激烈的雲端IaaS紅海, HP結束了Helion公有雲服務,VMware則在公有雲事業上退居二線技術支援,而非直接經營。這些IT業界的併購和重組,勢必將牽動接下來一年IT市場版圖的重劃。

2015年另有多項新興架構或技術開始成形,大資料架構SMACK(Spark、Mesos、Akka、Cassandra和Kafka)是矽谷最夯的大資料架構,這個以解決Fast Data串流資料為目標的架構,成了矽谷新創公司人人重視的新一代IT基礎。

擴增實境AR產品在2015和2016年陸續問世,伴隨著PLM平臺開始支援AR,也讓現代化工廠更容易升級為新生產型態的智慧工廠。

開源成了IT大廠和網路新創開發產品的新戰略,2015年,微軟、蘋果等更多IT大廠紛紛將自家產品程式碼放上GitHub釋出,就算是競爭對手,也能藉此成為優化自家產品功能的助力。

從技術、企業內部平臺、外部雲端環境到組織工作模式上,過去1年來,IT界都產生了劇烈的變化,這些改變會在2016年發揮綜效,讓2016年成為IT翻轉的關鍵一年。

2016各類IT應用趨勢分析,請參考:「展望2016:關鍵趨勢翻轉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