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已向科技媒體VentureBeat證實,新一代的Android平台將以開放源碼的OpenJDK取代甲骨文(Oracle)私有的Java APIs。

OpenJDK為Java開發套件(JDK)的免費及開放源碼版本,主要元件包含虛擬機器、Java類別函式庫與Java編譯器等,根據報導,預計於明年現身的新一代Android平台將全面以OpenJDK取代原本使用的Java APIs。

Google於聲明中表示,作為一個開放源碼平台,Android源自於開放源碼社群的協作,下一個Android版本將把Java語言的函式庫置換成OpenJDK,替要打造程式及服務的開發人員建立一個通用的代碼庫。

此舉可能與Google及甲骨文之間的侵權訴訟有關,甲骨文在2010年控告Google所開發的Android侵犯Java版權,並打算向Google求償數十億美元,在這場官司中,地方法院曾一度判決Google為合理使用,但上訴法院則認為Google的確侵犯Java版權。Google決定把私有的Java技術自Android中抽離,應是為了避免未來的侵權糾紛。

雖然OpenJDK是源自於Java JDK,但它的發展通常比較慢,並不具備所有最新的Java功能,外界相信在Google的加持下,OpenJDK的能力可望突飛猛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