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 Newswire

人類又有一份工作被機器人搶佔。微軟與中國東方傳媒集團上周宣佈,微軟聊天機器人小冰(Xiaoice)將在中國東方衛視的即時新聞節目《晨間新聞》中開始擔任實習氣象主播,成為第一個參與電視內容製作的人工智慧科技。

 上周二適逢農曆節氣中的冬至,「小冰」除了預報上海地區的天氣及當地交通,也介紹冬至的習俗。微軟表示,人工智慧過去並非沒有在電視節目上出現,但僅只於特別來賓角色,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用途。但小冰未來每天都會在晨間新聞中擔任常態職務,也使之成為首個整合人工智慧科技的電視節目。

 微軟與東方傳媒表示,這次合作達成三項技術成就。首先,在語言自然度的5分評量表中,小冰獲得4.32分,較其他人工智慧的聲音更接近人聲(人聲則拿到4.76分)。第二,運用智慧雲及大資料技術,小冰將可執行氣象預報的深度學習,並結構化分析巨量的天氣資料,同時和節目現場產生互動。

另外,基於微軟的情感運算技術,小冰還能針對依據氣象預測資料即時回以有情緒的評論。雙方並指出,雖然人類無法全然為這位氣象主播取代,但以深度學習、網際網路資料分析、即時大規模線上與離線共時互動等技術為基礎的小冰可和人類主播獲得相輔相成的效果。

 微軟在人工智慧技術上正和Google、蘋果、及IBM較勁。今年8月在2015年中國人工智能大會(CCAI)上宣稱電腦版小冰已經通過了圖靈測試。九月微軟正式宣佈小冰進軍日本,一周內已有1%的日本人口使用過。在此之前,微軟聊天機器人已用於即時通訊軟體Line、WeChat及JD.com、微博。

 此外,這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媒體工作遭人工智慧搶飯碗。美聯社去年起使用AI人工智慧Wordsmith平臺來自動撰寫季度財報新聞,到今年初美聯社每季都會有約3千則的新聞產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