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表示,IBM提供好的IT整備度加上將危機應變落實日常工作中,才能從容面對危機。

圖片來源: 

iThome

在IBM,至少有3分之2以上的員工是屬於行動工作者,面對各種危機處理,臺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表示,IBM抱著有備無患的態度,寧可事先將所有危機處理的應對策略全部想過、做過一遍,也不要等到危機來臨時再來應付。

IBM把傳染病也當成是危機來處理,一旦有病例傳出,所有的主管就必須把緊急聯絡的資訊,在公司和家中各放1份。劉鏡清說,IBM有一個網站可以查詢全球員工的通訊資料,臺灣IBM每半年定期更新一次緊急聯絡人名單,員工的通訊聯絡方式有異動,也會主動上網更新。

他指出,所有危機考驗的就是企業的IT整備度及備援計畫,網路穩不穩,是否具有產能調整評估機制,為了預防萬一,目前IBM臺灣、香港和中國的系統和機房都互相備援。

臺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服務經理徐偉倫指出,在SARS期間,IBM依據工作和居住區域規畫異地辦公人員的分組,並且很重視員工擁有與辦公室一樣的工作環境,也就是營運持續管理(BCM)所說的工作場所的復原(Work Area Recovery,WAR),而這就非常仰賴IT基礎建設的接取率,像是讓員工透過VPN安全存取企業網路,或者是透過整合通訊讓員工分機轉到手機。

臺灣IBM林口電子商業資訊服務中心經理李家齊表示,IBM的每個業務單位都必須制訂所屬的企業持續營運計畫(BCP),今年3月林口e-Center資料中心剛完成災難演練,日前進一步將疾管局的H1N1分級列為內部疫情通報事項,依照疫情等級採取應變措施。

他指出,e-Center目前先實施人員體溫量測,為工作人員分組。若疫情升溫到人傳人的地步,工作人員得穿防護衣工作,並實施人員動線管理,每一組人員各自有獨立的行進動線,避免交叉感染;一旦更嚴重,則會規定同仁在家工作。若資料中心被迫關閉,則馬上啟動另外2處的備援中心,而原本e-Center營運則仰賴遠端控制系統,而一些人工作業,例如磁帶備份要人工換磁帶,則先採用磁碟備份。

李家齊表示,2003年當時IBM在IT技術上已可以滿足員工在家上班、分地上班,只要有筆記型電腦、VPN就可以暢行無阻,但相對要投入的IT成本也比較高。

 

【相關報導請參考「別讓傳染病殺死你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