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為了預防新流感H1N1疫情擴大,波及金融市場發展與服務提供,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日前正式成立「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小組」,同時並要求金融業者必須參照SARS以及禽流感期間的防疫措施,擬定新流感H1N1因應計畫,其中,在資訊方面也明確要求各個金融業者必須啟動異地備援計畫。

根據金管會的要求,金融業的H1N1防疫計畫,至少必須涵蓋7大構面,其中,除了在組織面要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訂定緊急應變措施之外;還要確保人力資源方面運作無虞,進而建立職務代理以及異地辦公機制;資訊方面則要確保核心業務所需的資訊系統支援能夠順利運作,並且啟動異地備援計畫;而若相關服務是委由外部供應商提供,則要確認合作廠商是否有相對應的計畫;此外,營業場所方面也要規畫異地辦公場所,擬定同業相互支援機制等。

在金管會的要求下,金融業者的因應計畫,雖然各有不同進展,但是,各個金融業者都已著手研擬方案。其中,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資訊服務部協理王曉蕙就指出,即使H1N1的疫情發展,似乎沒有像幾年前引發的SARS一樣,讓每個人都處於恐慌狀態,但是,金融業本來就對風險控管具有比較高的警覺,因此,各個金融業者並不敢鬆懈。

因應H1N1,聯合信用卡中心是預設幾種不同等級的疫情擴散狀況,然後,再根據實際的疫情發展執行各項因應計畫。以現階段來說,聯合信用卡中心雖然已經開始研擬H1N1的緊急應變措施,但是否會進一步演練,還要看H1N1的後續發展,是否會對既有營運造成影響。

王曉蕙表示,由於聯合信用卡中心的業務,主要負責各種信用卡的交易清算與結帳,因此,不論如何每天都必須要能因應信用卡的清算作業,才能讓各個信用卡交易正常運作。目前聯合信用卡中心已經在行政管理部的主導下,全公司總動員,各個部門主管都重新檢視人員名單,進而把部門成員區分成2~3個小組,隨時做好職務代理以及異地辦公的準備。

在資訊方面,聯合信用卡中心也重新確認核心系統的異地備援機制是否可以正常運作,王曉蕙表示,近幾年來,各個金融業者相繼取得ISO 27001國際認證,因此,資訊系統方面大多已經具備異地備援等完善的機制,聯合信用卡中心也不例外,包括信用卡清算系統以及信用卡轉接系統等每年都會有2次固定演練,就是為了能夠因應H1N1等緊急情況。

然而,在金管會的規範下,各個金融業者還必須建立異地辦公機制,才能符合防範H1N1的要求。對此,聯合信用卡中心也在尋求合作。王曉蕙表示,由於聯合信用卡中心的營運據點,原本是聚集在同一棟辦公大樓,為了因應H1N1,聯合信用卡中心必須建立異地辦公機制。

王曉蕙表示,以聯合信用卡中心的營運特性來說,並不是隨便去承租一棟商業辦公大樓,就能有足夠的服務提供能力,因此,聯合信用卡中心正積極與中華電信、速博等洽商合作,並期望透過電信服務廠商所提供的資訊系統與設備,快速建立聯合信用卡中心的異地辦公機制。

 

【相關報導請參考「別讓傳染病殺死你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