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通訊服務業者Telegram繼於本周三(11/18)宣布封鎖12種語言所用的78個與ISIL恐怖組織有關的頻道之後,再於11月20日在官方Twitter上表示已額外封鎖164個相關的頻道。

Telegram為一基於雲端的即時傳訊服務,強調隱私與跨平台,它提供了行動版及網頁版服務,並有端對端加密及訊息自我毀滅機制,還有可用來自動處理訊息的機器人(Bot)帳號。Telegram具備最多可容納200人的群組通訊服務,也在今年9月推出名為「頻道」(Channels)的公共廣播服務,並成為恐怖組織ISIL的主要宣傳平臺之一。

根據Telegram的說明,該服務的任務為提供一個安全的通訊工具,也會因應各國法律的請求移除非法的內容,像是色情內容或是侵犯版權的內容,或是封鎖恐怖份子的機器人帳號與頻道,然而,他們服膺言論自由,因此不會配合政府進行言論審查。

但隨著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加密即時通訊服務遭批評成為幫凶。Telegram表示,有人的確向他們檢舉ISIL透過Telegram的頻道功能進行宣傳,在仔細審核後決定採取適當措施—封鎖這些頻道,第一波封鎖了涉及12種語言的78個頻道,今日則再鎖164個頻道。

此次Telegram所封鎖的是ISIL組織用來與成員或公眾交流的廣播服務。Telegram解釋,所有的Telegram聊天內容或群組聊天內容都是成員之間的私人通訊,他們不會處理任何與此有關的請求,然而貼紙、機器人帳號或頻道卻是公開的,因此他們會遵循法律的移除請求,也會封鎖諸如ISIL等恐怖份子的機器人帳號與頻道。

除了Telegram之外,Twitter與Facebook也都展開了ISIL相關帳號的清除行動,以避免協助恐怖組織進行招募或宣傳。(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