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隨著各種線上娛樂、遊戲機,尤其是高畫質電視與網路轉播的發展,向來是娛樂產業一大重心的運動賽事,也開始面臨重要的發展難題:究竟得如何讓觀眾更願意掏腰包買票到現場觀賽,甚至成為願意持續掏錢的球迷?

藍色巨人把腦筋動向了這個產業。IBM公司19日宣布與橫跨建築、營造、網通、軟體、IPTV、電信等近20家全球或美國當地大廠合組體育與娛樂全球聯盟(Sports and Entertainment Global Consortium),希望針對面臨各種數位娛樂產業競爭下的運動競賽產業,透過IT進行跨領域整合,改善競賽的觀賽體驗,提高迷哥迷姊們買票或是透過轉播觀賽的體驗。

舉例來說,傳統運動競技場所往往是低度科技化,甚至遇到重要的場次,可能連手機網路都連不上,透過整合運動場所的基礎架構服務,例如Wi-Fi、現場轉播螢幕,將可針對現場觀眾的各種新型態體驗服務,例如動態數位看板、手機訂餐、手機即時回播精彩畫面、現場座位升等、監控影像即時人流分析,以及場內導航尋座等,將可助於將傳統運動賽事的現場體驗提升到網路世代習慣的樣貌。

此聯盟聯盟成員目前在全球共參與了超過250個賽事場地的建置。IBM預計透過全球科技服務(GTS)部門整合旗下的資安、社交、行動、網路、商業分析、商務、認知分析等產品與服務資源,與其他業者搶進這個被A.T. Kearney管理顧問公司評估年產值高達7,00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

事實上,IT業者看上體育產業並不是新鮮事。從傳統上透過影像分析工具分析運動員動作以改進訓練成效,到達康時代的入口網站業者高度仰賴運動賽事內容吸引流量,或是網路即時賽事轉播的演進,乃至透過分析工具分析球迷行為、強化門票及紀念品銷售等。不過針對提升賽事娛樂體驗組成產業聯盟,這倒是頭一遭。

與IBM合組全球聯盟的資通訊領域業者包括Alcatel-Lucent、康寧(Corning)、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提供基礎架構、軟體和IPTV,以及多家電信業者如AT&T與Verizon Enterprise Solutions等等。(編譯/陳文義)

IBM在2015年英國溫布頓網球賽中的各種IT應用

 

IBM在澳網公開賽中的社群分析應用

 

另一個 IBM參與建置的新球場科技應用模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