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授權by mzagerp

巴黎爆炸事件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關注,不少恐怖組織運用新興科技的手法也逐漸曝光,除了日前傳PS 4遊戲機成了恐怖份子通訊設備或利用Twitter來發布訊息之外,近日,國外NBC新聞臺採訪西點軍校反恐打擊中心反恐專家Aaron Brantly時,也透露出ISIL恐怖組織甚至還設立了一個24小時技術支援平臺Help Desk網站,稱為「Jihadi Help Desk」(聖戰技術支援平臺),來解決ISIL成員遇到的IT技術問題。這也反映出恐怖組織的運作,越來越高科技化也越專業化分工的趨勢。

Aaron Brantly表示,恐怖組織設立Jihadi Help Desk的目的,是為了要協助恐怖攻擊成員,知道如何在避免受監控情況下來破解密碼、隱藏個資,並在不被監控的情況下有效率地運用各樣社群媒體。這樣的技術支援平臺甚至有助於降低進入組織的門檻,來協助恐怖組織招募更多追隨者,尤其對分布各地獨自行動的ISIL成員來說更有幫助。

他估計,這個支援服務約5至6位IT專家組成,來支援世界各地的ISIL恐怖份子的各類網路或IT問題,甚至ISIL還有一系列專門培訓數位恐怖份子人才的平臺。

另一家新聞臺CNN Money採訪Aaron Brantly時,他透露了更多ISIL成員常問問題,例如如何使用 Telegram 這類型的通訊App來隱藏電話號碼、恐怖攻擊成員能不能使用 Skype、使用 Instagram時可採取哪些預防措施能隱藏自己的所在位置、如何瀏覽網頁而不被追蹤等。

更正啟示(2015-11-20):原文提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英文為ISIS(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Greater Syria),因Greater Syria為阿拉伯世界的俗稱,因而美國官方以地理區來描述的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形容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簡稱ISIL。內文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