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的企業軟體採購需求的排名與去年相比變動不大,前3名仍然是Office、作業系統和伺服器虛擬化,而Office隨著雲端化的發展,在今年奪下企業軟體採購冠軍寶座,有高達46.8%的企業看重Office採購,相較於去年多了4.2%的企業計畫採購Office。

而作業系統則位居第二,以46.3%的比例稍微落後,看來微軟推出的Windows 8並沒有帶來大量的採購需求。伺服器虛擬化則從去年的第2名下降至第3名,企業採購需求比例則下降了6.7%。而今年虛擬化管理平臺的排名從去年第9晉升至第6名,顯現了企業對虛擬化管理應用的重視。

此外,企業在軟體開發工具的採購比例與去年相當,不過應用程式伺服器的採購比例卻從去年的20.3%下降至15%。另外,企業在BI和ERP的採購比例也持續下滑,其中BI從2013年的26%下滑至今年,只有15.5%的企業計畫採購。ERP則是從2013年的36.5%一路下滑至16.8%。

Big Data軟體從萌芽期進入成長期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採購Big Data軟體從去年的5.8%快速攀升至11%,企業採購Big Data軟體的需求成長了近1倍,在排名上甚至超越了去年排名在其前面的CRM、協同作業平臺、應用程式虛擬化、BYOD管理平臺和資料倉儲。

另外,有能力使用且計畫採購大資料常用技術Hadoop平臺的企業也從去年的0.8%大幅成長至2.7%,大資料的議題在臺灣從兩三年前的空談,或是聚焦在大資料蒐集和整理,到去年開始逐漸落地,而到了今年又有更多的企業重視大資料的應用,導致大資料軟體採購快速成長。此外,今年也有2.4%的企業有計畫採購軟體定義網路軟體(SDN),1.9%的企業計畫採購軟體定義儲存軟體(SDS),以及1.3%的企業計畫採購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軟體(SDDC),這都顯示企業開始朝向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發展,漸漸浮現相關的軟體採購需求。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