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礎架構的角度來看,vCloud 是立足於伺服器虛擬化的基礎架構之上,而這又可細分為管 理系統的叢集(Management Cluster)與雲端所運用的資源。資料來源:VMware,2011 年6 月

在IT基礎架構的變革上,VMware以vSphere虛擬化平臺為基礎,來應用在x86運算架構的伺服器上,以建置出可以自動化管理、使用者可以自行申請使用的IT服務,藉由虛擬化基礎架構的延伸,使得這類型的服務可以藉由雲端運算提供到用戶環境上,而如此所涵蓋的所有產品統稱為vCloud。

vCloud所針對的雲端服務類型是IaaS,企業不僅可以用這樣的IT建設,打造私有的雲端,同時能和其他採用VMware vCloud產品的服務供應商互通,讓系統的工作負載可以在私有雲或公有雲環境之間移轉,成為混合式的雲端環境。

在vCloud目前架構的組成元素裡面,核心的元件包括:vSphere、vShield Edge、vCloud Director,以及vCenter Chargeback;同時,延伸的元件有vCloud Request Manager、vCloud API、vCenter Orchestrator、vCloud Connector。

vSphere是將伺服器資源虛擬化的基礎系統,vShield 則負責幫虛擬化環境提供網路與安全等相關服務的機制,vCloud Director則是將vSphere所提供的資源配置再予以整合、簡化,並能用於協調整座雲端環境的維運與提供管理介面。

基於這樣的架構,若搭配vCloud Request Manager,能因應任何資源提供的請求,以及搭配人工審批的工作流程、軟體授權的追蹤與自動套用政策的雲端資源切割。而使用vCenter Orchestrator,能從vCloud的API和vSphere層級來自動配置資源。另一個選購元件是vCloud Connector,它能讓儲存為OVF虛擬磁碟格式的vApp (VMs with vApp Network)從本地的vCloud或vSphere環境,傳送到遠端的vCloud上

在這樣的雲端系統架構下,用戶只要登入到Portal,就可以使用自助式服務,從各種預先建好的服務目錄中,選擇指定的虛擬機器來自動部署。如此一來,用戶不用特別關注該買多大的伺服器、怎麼備份,都由提供服務端的部門或廠商負責,達到IT即服務的目標,使IT轉變成服務提供商,若提供服務要同時要計價,VMware也提供名為Chargeback的成本計價軟體,協助費用統計。

雲端應用程式平臺的提供,也成為發展重點

VMware在應用程式平臺上也有布局,他們現在已經提供一套名為vFabric的雲端平臺,作為網頁應用程式運作與開發的環境。vFabric包含了Spring Framework的Java開發框架,整合輕量級的應用伺服器、廣域的資料管理系統,以及支援雲端環境的訊息處理與應用程式效能管理,企業可以用它來快速建置、執行網頁應用程式。

而在該環境上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也和VMware在基礎架構上所提供的環境一樣,可部署在專屬環境,同時也能安全、快速地遷移到公有雲與混合雲的相容環境上。

在應用程式平臺的雲端服務上,VMware在4月時也正式推出名為Cloud Foundry的PaaS,針對那些特別針對雲端運算環境所架構的應用程式,以服務的方式提供給企業與公有雲的服務供應商。除此之外,它也將運用vFabric的資源,同時具有讓vFabric更易部署應用程式的目的。

Cloud Foundry支援多種程式開發框架,包括Java的Spring、Ruby on Rails、Sinatra for Ruby、Node.js,以及Grails;在資料庫方面,這套應用程式平臺服務,將支援MySQL、MongoDB和Redis等關聯式資料庫與非關聯式資料庫。

目前,Cloud Foundry有兩種使用模式,一種是完全由VMware代管的PaaS環境CloudFoundry.com,另一種是由開發人員與社群所協力經營的開源專案CloudFoundry.org,接下來即將推出的是針對開發人員的桌面應用專案Cloud Foundry Micro Cloud。針對企業內部的私有雲,以及打算藉此平臺提供相關公有雲服務的供應商,VMware也預計提供商業版本的Cloud Foundry,同時將這樣的PaaS服務能夠整合到他們既有的應用程式服務項目。

在開發環境的服務提供上,接下來VMware還有加速雲端環境程式開發的整合式工具軟體。這主要是VMware今年併購了WaveMaker公司,它能提供一套圖形化介面,而且是架構在瀏覽器上的網頁應用程式開發工具,號稱可以用滑鼠將Widget拖放至畫布的方式,來產生Java Spring應用程式,而不需手動寫程式碼。

整合個人端運算的虛擬化

在雲端的策略上,不僅針對資料中心和應用程式開發,VMware也將針對一般使用者的電腦提供相關的服務。

該公司目前提供桌面虛擬化軟體VMware View和應用程式虛擬化的軟體ThinApp,前者能讓一般使用者電腦大量集中到資料中心內的vSphere虛擬環境裡面,同時又能繼續為前端操作,提供很好的效能與體驗,甚至能讓Apple的iPad平板電腦執行Windows應用程式;後者則可以用於改善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例如作業系統版本升級後,可以用虛擬化的方式讓電腦繼續執行原本不相容的舊版軟體。

針對公有雲所提供SaaS服務和網頁應用程式的管理,VMware最近也推出Horizon App Manager雲端代管服務,來提供一個管制使用者存取與身分認證管理的應用程式型錄,以及集中管理平臺,它可以整合微軟AD,並做到群組與角色式的管理,同時將相關的管理機制,橫跨到各種作業系統、瀏覽器、行動裝置,以及公有的雲端服務。

 

vCloud 的核心邏輯架構

vCloud分成vCloud Director、vSphere與vCenter Chargeback等三大範圍,圖中為各個核心元件之間的相互關係。資料來源:VMware,2011年6月

 

vCloud Director 能重新建立vDC 所屬的組織關係

看大圖

vCloud Director 採用了邏輯建構子(像是虛擬的資料中心),以及安全性的範圍(例如組織)等方式,來促成多租戶式IT 服務環境的資源運用。資料來源:VMware,2011 年6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技術解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