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機構資策會MIC日前發布臺灣大資料市場規模預測,2014年預估市場規模將近67億元,但到2016年預測將高達97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7%,市場的主要成長則來自於超過3成(32%)的大資料分析軟體。此外,針對臺灣重點行業的大資料應用調查發現,將近3成(27%)企業建置大資料是為了行銷管理,超過5成企業大資料相關經費在1千萬元以下。

大資料分析軟體占市場規模3成

資策會MIC表示,主要是大型企業才有大資料應用分析的需求,通常是延續既有商業智慧(BI)和商業分析的應用,仍以結構性的資料分析為主,對於非結構性資料的分析仍在起步中。

大資料分析的市場規模主要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軟體和服務等4大類,資策會MIC分析臺灣2014年的市場規模高達67億元(66.93億元),有32%是來自於大資料分析軟體的貢獻,其次是伺服器(27%),儲存設備和服務分別都占了市場規模的21%。

到了2016年,資策會MIC預測臺灣大資料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24.7%,市場規模也大幅增加到97億元(96.74億元),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童啟晟表示,大資料成長動能來自於市場逐漸成熟,而有越來越多使用參考案例出爐,讓多數企業躍躍欲試。主要的貢獻仍來自於大資料分析軟體(31%),伺服器成長持平,仍為27%,但儲存系統略為成長2%,占比為23%,大資料分析服務則下降為19%。

已建置大資料系統的企業不到一成,主要目的是做好行銷管理

若進一步分析臺灣重點行業的大資料應用,資策會MIC調查天下雜誌一千大企業中的六大產業以及六個公部門,有效樣本63家。調查顯示,只有7%的企業已經建置大資料分析系統,有將近2成(19%)的企業並沒有建置任何與大資料相關的系統,其中有超過7成(74%)企業,有進行企業內部分析,但並不是使用大資料分析技術或工具。

其中,將近3成(27%)大企業建置大資料應用的目的,是為了做好行銷管理,其次是為了做好客戶關係管理(20%),以及客戶服務(14%)和社群媒體經營(14%);最少應用大資料分析的項目則是進銷存(2%)和品質管理(4%)。

導入大資料的目的就是要做好行銷管理,從調查中也可以發現,主導大資料分析應用的部門,比例最高的則是行銷企畫部門(23%)、資訊部門(21%)和業務部門(21%)。童啟晟表示,許多大企業原本就投入行銷企畫資源,但有越來越多企業想導入大資料系統,主導者經常是行銷長或者是風控長,就是希望能優化企業原有的行銷管理手法。而透過大資料的應用,也改變某些企業IT支出優先順序的影響。

建置大資料分析的企業,有一半以上企業系統建置金額在1千萬元以下,但系統建置超過3千萬的企業也有將近3成(27%)。資策會MIC表示,目前臺灣建置大資料分析的企業,大部分都還是處於概念驗證(PoC)階段,也慢慢摸索出臺灣大資料分析的應用方式。

資策會MIC也針對已經建置大資料應用的企業調查供應商,資料倉儲業者前三名為:甲骨文(27%)、IBM(22%)和微軟(17%);線上分析處理業者前三名為:Cognos(34%)、Business Object(15%)、MicroStrategy(7%)和Hyperion(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