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官方旅遊網站的首頁,映入眼簾的是芬蘭的美景,其設計概念是要勾起造訪者的情感,以及刺激造訪者想旅遊的衝動。

芬蘭官方旅遊網站(VisitFinland.com)獲得2013年數位化旅遊智囊團(Digital Tourism Think Tank,DTTT)品牌類別獎,更在6個評分面向中獲得了其中4項的肯定,包括品牌設計、網頁設計、社群與行動化。因為其高可用性、便利性,以及獨特的視覺化呈現,使該旅遊網站的品牌經營特別成功、亮眼。

根據DTTT對荷蘭官方旅遊網站進行的成功品牌專訪,VisitFinland.com在2012年5月正式上線,即獲得廣大使用者和網頁開發者的迴響與好評,很多造訪者都被芬蘭官方旅遊網站的外觀和設計所吸引。網站的得分關鍵在於運用了大量色彩鮮豔的景點照片,勾勒出旅客心中對旅遊的憧憬與遐想,善用了荷蘭國內的美景資源。

不僅如此,他們也利用真實人物的故事、充滿生命力和能量的影片等,讓旅遊資訊不只是透過文字傳達而已,還加上更生動的方式,也讓造訪者對這個國度有更深刻的印象。

網站設計的概念是勾起造訪者的情感,刺激造訪者想旅遊的衝動,進而讓造訪者想在網站裡尋找更多的資訊,因此,目錄和相關聯結的設計是旅遊機構網站的設計重點。VisitFinland.com以景點、主題、季節作為區分,再搭配具指標性的照片與地圖索引,讓造訪者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快速找到心中的目的地。再區分出可以去哪裡,玩什麼,吃什麼,住哪裡,讓造訪者在浪漫的旅遊氛圍之中,一步步獲得所需的旅遊資訊。

 

旅遊機構網站的設計重點是網站的目錄和相關聯結的設計,吸引使用者持續瀏覽。

 

網站特色

● 用品牌的角度來設計與經營網站。

● 運用大量精美的照片、真實人物的故事。

● 用具指標性的景點照片撘配地圖索引,方便造訪者找到想去的目的地。

● 主要設計概念為帶動網站造訪者的情感,刺激造訪者想旅遊的衝動。

● 設計重點是網站的目錄和相關聯結。

● 從吃、喝、玩、住等各層面提供造訪者完整的旅遊資訊。

 

專家推薦理由

Pebbo執行長陳雅博表示,因為芬蘭官方旅遊網站是觀光導向,設計者就不會將市長的照片放在首頁,如果設計者知道用戶真正的需求,就不用餵給用戶不必要的資訊。

芬蘭的網站將各類訊息以區塊式呈現,使用者可以清楚且迅速找到所需的資訊,且在首頁很清楚表達芬蘭這個地方吃喝玩樂的資訊,要突顯的重點很清楚,也了解使用者為何造訪芬蘭網站,所以自然而然芬蘭網站的首頁就不會放上政績、市長的話等類型的資訊,因為使用者使用該網站的需求並不在此,即使政府網站安排再多這方面的訊息,或是設計得再漂亮,也是一種浪費。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屬於這時代的政府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