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即將於2014年4月結束Windows XP的技術支援,不過,去年底時,全球仍有3成電腦採用Windows XP。而在臺灣,根據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企業內部更有高達49.1%的個人電腦是Windows XP,遠高於國外的比率,這些電腦在今年都將面臨技術支援停止後的風險。

根據iThome調查數據,2013年初時,臺灣企業個人電腦採用Windows XP的比例是63.8%,而Windows 7的占比則有29.5%。到了2014年初,Windows XP電腦的比例降低到49.1%,而Windows 7的比例則提高到42.4%,反映出這一年來企業將1成個人電腦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不過,全數升級的企業仍不到1成。

距離支援終止倒數兩個月,只有8.7%的企業計畫趕在4月底前全面升級,一成多的企業評估年底完成升級即可,而有3成企業決定只升級大部分電腦,少數電腦仍保留舊系統。甚至,也有不少企業認為不需要升級,比例高達15.7%,也有24.1%的企業只想升級少量必要的電腦。

從產業來看,今年各產業都面臨了升級壓力,政府機關與學校完成全面升級的比例最高,達到21.4%。醫療業的升級腳步最慢,25%的醫療業者要趕在今年4月完成,5成則決定僅升級大部分電腦。但是,決定完全不升級的企業也有15.7%,包括2成一般製造業者、1成多高科技製造業者,以及1成多的服務業者。

僅醫療業積極擁抱Windows 8

今年有46.8%的企業要採購Windows 7,平均每家企業採購103.7套,政府機關與學校的採購需求最大,達到413套,其次是金融業和醫療業的採購量,都超過了2百套。反倒是Windows 8的採購數量仍舊偏低,只有44.5套,不到Windows 7採購量的一半。不過以產業來看,醫療業最積極擁抱Windows 8,甚至平均採購量達到231套,比採購Windows 7的需求還要高。其餘產業大多是Windows 7採購量遠高於Windows 8。預計到今年底時,企業內部過半個人電腦將升級為Windows 7。Windows 7將取代Windows XP,成為企業員工最主要的作業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