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雲端運算與行動裝置的風行,企業IT預算的分配也開始有所變化。根據iThome近幾年的調查,IT預算分配在軟硬體、人力、通訊、維護與教育訓練的比例,大致上沒有太大的變化。

不過,自2013年開始我們在IT預算分配的項目增加「雲端服務」之後,在2014年的調查結果,更可看出雲端服務在IT預算的占比逐漸增加。

在2013年,雲端服務占IT預算的2.69%,至於今年2014年,雲端服務在IT預算的占比就提高至3.37%。雖然只比去年增加了0.68%,比例上看似不多,卻呈現出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趨勢,已從過去的不信任,轉為逐漸提高比重。

雲端服務在政府機關與學校、金融業、醫療業的滲透率較高

其中,金融業、服務業、醫療業,及政府機關與學校等四大產業,其IT預算分配給雲端服務的比例皆高於平均值。政府機關與學校對於雲端服務的採納程度,顯然領先於其他產業,他們的IT預算中,6.79%是分配給雲端服務,幾乎是比整體平均值多了1倍。

醫療業的IT預算中,則有4.87%用於雲端服務,金融業是4.28%,服務業是3.98%。

政府機關與學校、醫療業及金融業,這3個產業不僅是雲端服務占預算的比例較一般高,其採用雲端服務的企業比例也遠高於其他產業,這3個產業皆有近8成的企業有採用雲端服務。

受到雲端運算與智慧型行動裝置興起的影響,企業的通訊網路費用也呈現增加的局面。根據2013年的調查結果,通訊網路占IT預算的8.94%,在2014年則增加為占整體IT預算的9.45%。

除此之外,硬體、軟體與維護費用在整體IT預算的占比皆略減。其中,維護費用占IT預算比例由2013年的14.92%,在2014年降為13.67%,對企業而言,IT維護的支出逐步降低,可將更多的預算用於創造價值,未嘗不是件好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