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隨著環境保護的意識抬頭,各國訂定節能減碳的目標,ESG也受到重視,政府及學校也因應ESG尋找對策,今年大調查顯示,政府及學校產業因應ESG的IT對策,超過7成6以提升機房的節能省電效率作為首要的IT對策,其次有過半的比例,加速內部作業無紙化、注重IT永續(綠色IT採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內部機房、作業流程,也借助外部資源的力量,近4成的比例提高上雲比重,換言之,積極透過外部雲端服務,一方面提高資源使用的效率及彈性,另方面達到ESG的目標。此外,超過3成將數位轉型計畫和ESG目標對齊,並促成更多產品及服務的數位化。

不僅是ESG促使企業加速轉型,過去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儘管現在已逐漸回歸常態,這場全球性疫情帶來的深刻衝擊,對組織日常營運造成的挑戰,驅使CIO們對疫後新常態的IT對策。

調查顯示,過半的CIO們會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及自動化,並且加速推動數位轉型。此外,也有4成比例會提高IT上雲比例,同時為提升遠距工作的能力,強化職場工作場所數位化,以及IT部門的遠端工作能力、IT現代化。

ChatGPT受到政府及學校CIO青睞

對於新興科技方面,AI在ChatGPT、LLM帶動下,獲得政府及學校CIO青睞,在政府及學校CIO的前十大新興科技中,ChatGPT/GPT類LLM的採用,從前一年的2.2%提高至26.1%,位居前十大新興科技的第一位。接下來的第2、3、4名採用比例相同,分別是AI與ML應用、DevOps及FIDO身分識別,其中FIDO隨著行動自然人憑證、零信任機制導入,採用比例和前一年相比顯著提升。

其它上榜的有不少為現代化IT相關的技術,例如DevOps、DevSecOps、微服務架構、Open API、多雲混合雲、敏捷開發,顯示政府及學校希望透過新的現代化IT技術,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彈性靈活架構。

對於ChatGPT掀起的生成式AI浪潮,調查顯示,4.3%在內網限制/禁用ChatGPT,更多CIO選擇擁抱ChatGPT,約有4成的比例強化員工使用ChatGPT的資安意識,開始評估各種生成式AI工具,約3成強化機敏資料保護機制,其它對策包括調整AI策略,先成立種子團隊小規模嘗試,1成5鼓勵員工使用。調查也發現,已有6.5%在內部系統嘗試串接ChatGPT。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