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比去年,企業CIO今年更加重視永續科技的採用,來支持ESG的發展需求。

進一步來看永續科技採用動向,企業CIO心目中最熱門的前六項永續科技中,幾乎一半都是與碳盤查或碳足跡的蒐集、追蹤和管理有關,尤其,企業今年更看重碳數據監測相關系統及其管理應用的導入,使得建立系統化的碳盤查或碳足跡監測機制就包辦其中一、三名,比起去年有不少成長。

2成CIO今年開始加大對於碳盤查或碳足跡監測系統的投資力道,以此建立一套系統化方式來追蹤和管理組織內部碳盤查資訊,或者是產品碳足跡相關資訊。

去年,少部分企業開始提前導入碳盤查系統,然而,到了今年,企業CIO現在不得不採用系統化的方法來因應未來法規的要求,甚至為了應付未來越來越複雜的碳盤查蒐集和管理的挑戰,企業更必須要有一套系統化的方式執行,取代過去人工彙整的方式,也才能夠因應明年碳盤排查確信的要求,提供更準確的碳盤查資料,提高碳確信的可靠性。

正是透過系統化的方式,讓企業不只能夠更即時蒐集這些碳排放資料,並且提高資料正確性,也能因此減少出錯的可能,避免因不合規遭到主管機關處罰。

甚至當今年開始有了更明確碳費徵收的碳定價或碳交易機制後,企業利用系統化的碳盤查或碳足跡資訊蒐集和管理方式,也就更能夠根據這些碳定價或交易的價格,準確計算出生產過程的碳成本,同時還能根據變動的碳價格,相應調整其碳成本。

想要建立明確碳成本,就需要能夠串接碳排放各種數據,因此對於CIO來說,開始加強財務系統與碳排數據的結合,也變得越來越重要,來幫助他們能更好追蹤和評估碳排放的成本。甚至透過整合ERP,企業也能夠加強內部碳定價系統的管理,能夠有效地監控和管理不同部門的碳排放情況,進而推動各部門的減碳行動。

不僅對於系統化碳盤查數據蒐集和管理方式的需求增加,今年企業碳足跡儀表板的採用率也翻倍成長,達到9.1%,顯示出企業越來越需要透過視覺化儀表板呈現數據,以便管理階層能夠掌握公司各項產品的碳排放情況,來擬定減碳策略。

導入這些永續科技,除了對於企業IT帶來重要影響之外,也促使不少企業CIO們因此從IT自身做起,開始強調IT永續的重要性。

今年越來越多企業CIO開始重視內部IT對碳排的影響,轉而採取各種對環境友善的措施來降低IT機房或伺服器運作和設備生產過程中產生碳足跡,來滿足企業減碳的目標。這也讓IT永續的做法,超越了上雲,成了企業今年因應ESG的第三大IT做法。反倒是,智慧化能源管理這項做法,從排名第4,跌到了第10,採用這項作法的CIO不再像過去那麼多。

IT永續從過去被企業輕忽到現在逐漸受到重視。從今年CIO大調查中,也能反應出此一趨勢。

從整體產業來看,超過3成企業採用IT永續做法來因應ESG的挑戰,其中,政府與學校以5成比例為最多,其次也有34.6%高科技製造業以及31.3%金融業CIO們也開始推動。

在推動IT永續的過程中,不少企業因此開始優先採購低碳的伺服器硬體,以減少機房能源消耗和降低對環境的影響,甚至會考慮採用高度節能的IT基礎設施,或者改在綠色或低碳公雲環境中部署,進一步減少碳排。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推動永續IT的企業中,也有少部分企業開始採取低碳的方式來進行應用開發,不只在新應用開發中會考慮能源耗用與環境影響,提出有效低碳設計方案,也會針對現有應用優化或是重構,以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例如將近1成的企業今年開始在IT軟體開發中納入減碳設計的原則和要求。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