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了《氣候變遷因應法》,正式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不僅宣示政府對於淨零目標的承諾,也為企業在推動ESG永續發展上提供了明確的法規依據。

許多大型企業在今年6月公布的2022年ESG報告中,已經依法必須包含了溫室氣體排放和氣候資訊揭露內容,甚至對於金融業也有相同要求,意味著,企業必須更加積極行動,全面展開碳盤查、推動ESG減碳,並將其轉化為可衡量和可報告的數據,來應對法規的要求。

近4成CIO將ESG列為年度目標,高科技製造更超過5成

在今年的CIO大調查中,反映了這股趨勢,企業CIO們比去年更加重視ESG議題,將其列為年度的第三大目標,僅次於資安和IT穩定,甚至超越了數位轉型。

整體產業來看,今年有近4成的企業CIO將ESG列為年度工作目標,高科技和一般製造業更是超過了5成,而金融業也有4成7的比例列入優先目標。

企業對於ESG永續發展的重視程度更甚去年,也反應在不同的經營管理層面,例如有23.1%的企業數位轉型重要策略開始對齊ESG目標,將ESG發展指標納入數位轉型策略布局的重要環節來思考。

碳盤查資訊揭露是企業IT對齊ESG目標的優先任務,來支持未來的碳盤查需求。尤其,金管會3月發布了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進一步加強了對企業ESG永續政策的揭露要求,不只涵蓋了更多上市櫃企業,也要求受規範的企業必須積極制定和執行相應的措施,減少碳排放並加速達成淨零目標,對於沒達成其要求的企業,未來將依據碳排放量多寡來要求其繳納碳費。

為了達到法規要求的溫室氣體排放和氣候資訊相關揭露,企業對於IT需求比去年提升不少,超過2成的企業讓CIO參與企業ESG績效指標設計,方便在資訊系統來部署各種感測器或監測機制來蒐集各項數據,這個比例比起去年增加了2成。

進一步將資訊架構對齊ESG目標的企業增加了不少,去年僅有只有17.1%企業採用這個作法,今年則是突破2成,反應出,不少企業CIO開始用ESG永續思維來考慮未來資訊架構,將ESG納入其資訊架構的發展和設計,確保能夠更有彈性因應ESG帶來各項的挑戰。

在ESG永續浪潮下,許多企業今年更加意識到將CIO納入經營高層組成的永續發展委員會的重要性,例如今年15%的CIO已經加入,比去年增加近2成。不僅如此,企業今年在永續科技應用方面出現了重要的改變,凸顯出CIO在2023年面臨的新挑戰不同於以往,更要從IT自身改變,開始重視IT的永續性。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