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新常態的挑戰,今年進入新的「與疫共存」階段,再一次加速各產業數位轉型的腳步,IT現代化成了對抗新常態,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掌握新機會的關鍵。服務業、醫療業,甚至是一般製造業今年IT投資的成長力道,高於向來最積極發展IT的金融,反映出這些產業加碼投資,來跟上IT現代化浪頭的企圖。

IT投資規模年年都是金融業居冠,今年金額再度創新高,平均超過了10億元。服務業、政府與學校今年IT預算也雙雙超過1億元。

進一步細看企業在8大IT重點的投資,金融業數位轉型投資雖然居冠,但和去年相比,金融數位轉型投資其實下滑了1成多,因為,金融業逐漸從擴大轉型規模,開始邁向精煉和收穫成果的階段,也因此樽節了非必要的投資。反倒是服務業今年數位轉型投資比去多了5成,高科技業者也增加了3成,這都反映出這兩個產業今年大步轉型的野心。

雲端投資最多的產業是金融和服務業,零接觸挑戰加速企業發展數位服務和數位通路,服務業去年受到疫情快速轉向線上電商發展,今年持續加碼雲端投資,小幅增加近1成。金融業上雲策略則略有不同,考量法遵和資料安全,不會全面上公雲,而是轉而聚焦多雲混合雲架構,也有更多金融業者今年更積極嘗試雲原生架構,從指標性服務開始練手和驗證雲原生架構,為日後有能力彈性上下雲調度來做準備,也讓金融雲端投資比去年翻了一倍。

除了錢,人也是IT戰力另一項重要資源。金融業平均IT規模多達224.2人,開發人力也超過百人。服務業IT團隊則以51.4人,不到金融業IT人力的四分之一。製造業則開始提高開發人力的比重,不論一般製造或高科技均達到6成之多,製造業更加重視自行開發的能力,才能因應新常態帶來的種種突發性開發需求。整體來看,IT人力在企業組織中仍是少數,平均只有5%員工是IT人力,就算金融業較高,也只有7.6%。要像新加坡星展銀行那樣,為了讓科技成為企業關鍵競爭力,高達三分之一是IT人力,超過1萬名IT人,臺灣企業仍有不小的距離。

超過4成企業今年要擴編IT,平均一家企業有7.2個資訊職缺,金融業對IT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切,近7成金融業要找IT人,平均提供了20個資訊職缺。以兩千大企業來估算,今年大型企業IT職缺需求至少超過了1萬人,讓原本就不足的IT人才更加搶手。企業IT技術的未來性和IT職涯發展性,都成了吸引優秀IT人才的關鍵。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