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較去年,攤開今年高科技製造業CIO今年度目標,強化資安和確保IT穩定與一致,持續是CIO年度工作目標1、2名,而位居第三的則是ESG企業永續發展。ESG這個議題過去1~2年在全球迅速竄紅,今年首次進入CIO年度前十大目標,尤以高科技產業最積極,43%高科技業CIO將ESG列為年度第三大目標,還高於提升營運效率、優化商業流程,使ESG一舉躍升為CIO今年關注的新焦點。

從未來一年企業IT因應ESG做法來看,超過或近半數高科技業者將優先採取提高無紙化作業、機房節能省電方式來達到ESG減碳,但也有超過2成開始將數位轉型戰略對齊ESG目標,顯見在ESG浪潮下,高科技業已經逐漸將ESG發展指標納入數位轉型策略布局的重要一環來思考。

高科技業IT在其中更扮演關鍵角色,不只從ESG角度來規畫資訊系統架構,也開始導入更具節能或高效率的IT設備,或建置能源管理系統,來達成ESG減碳目標。在管理上,3成高科技製造業中,都是由IT實際參與內部ESG績效指標設計,以便能準確地評估和衡量各部門推動ESG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4.4%高科技業者將CIO納入永續發展委員會,這個比例更是所有產業之冠,高於整體產業的12.7%,等於平均每4家就有一家是由CIO高度參與委員會運作。ESG委員會大多由董事會或總經理領導,組成跨部門的委員會,資訊長的加入,代表未來永續策略規畫和制定上,將能與IT更緊密結合,從材料、製程到產品端,每個碳足跡都能夠完整掌握,加速邁向ESG目標。過去IT在高科技產業中的影響力因抗疫而大幅提升,如今面對ESG發展需求,CIO成了ESG浪潮下關鍵角色。

在眾多推動ESG的IT做法中,逾2成高科技業CIO今年要提高IT上雲的比重來因應ESG,這也讓高科技業今年在雲端投資力道加強不少,相比去年,高科技業今年雲端預算大幅提高40.9%,達到617萬元,還高於資安和數位轉型。

但從上雲應用比例來看,雖有增長,但幅度不大,今年高科技業只有25.4%內部應用會上雲,反映出,即使在ESG風潮下,高科技業基於資安考量等因素,對應用上雲仍有所保留。從上雲成熟度分布來看,也有類似的趨勢,47.7%屬於輕度雲化企業,重度雲化企業只占7%。

進一步來看技術採用動向,大數據分析、RPA以及多雲混合雲架構,在今年仍舊火紅,分居高科技業最熱門的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AI及ML應用導入也有顯著提升,去年只有8.1%高科技業者要用,今年採用比例則接近翻倍,達到15.1%,是第四大熱門新興科技。而導入AI及ML動機,仍是以優化製程與良率、降低成本為主。另外,今年也有7%高科技業者開始用AI優化IT維運。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