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受到後疫新常態的影響,一般製造業今年在數位轉型的推動,遠比去年更加積極,從今年CIO年度目標就可見到,以IT推動數位轉型一口氣上升了4個名次,奪下第3名。38.9%製造業CIO優先將數位轉型列為年度IT重點。不過,第一名仍是強化資安,但跟去年76.8%相比,今年則稍微下滑至73.7%,而確保IT穩定與一致,則以48.4%位居第二。

從一般製造業重點投資來看,對數位轉型需求加劇,也直接反映在今年製造業對數位轉型投資的金額上,不只超過高科技製造業,來到681萬元,也是今年八大重點IT投資中金額最高,相比去年只有592萬元,足足增長15%幅度之多。部分原因受到今年防疫政策從「清零」走向「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影響,讓一般製造業更加體認IT的重要性,更加確立數位轉型是必要的發展方向,因此願意加大投資力道。

數位轉型投資的大幅增長,也帶動製造業轉型腳步加快,從數位轉型成熟度分布的數據來看更是如此。儘管,一般製造業今年在轉型領先者的企業占比,仍低於整體產業平均水準,但已有超過6成製造業者已是轉型領先者,積極投入轉型,還勝過高科技業。相較之下,高科技製造業者只有54.1%是轉型領先者。

近8成製造業者如今不是積極計畫,就是正在進行數位轉型,甚至為了因應新常態,也迫使還沒開始轉型的其他製造業者加快步伐,也讓轉型落後者的企業占比,在今年降到15.8%,而不知道或不需要者只剩6.3%,已接近整體產業平均值。

值得觀察的是ESG企業永續發展,今年首次進到一般製造業CIO前十大年度目標,超過3成CIO將ESG列為年度目標。這也代表,在全球淨零碳排浪潮下,不只高科技製造業,就連傳統製造業也都為了因應ESG而要大力借重IT。

從一般製造業IT抗疫對策來看,在未來一年十大IT抗疫重點作法中,強化全公司及IT遠端工作能力,繼續分占1、2名。超過6成製造業者今年將加強遠端工作能力,列為後疫新常態重點對策,但另一方面,製造業也持續加強化自身的數位體質。

為了應付新常態,54.7%製造業者要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方便因應各種營運調整以及產線回應。另外也有超過4成要強化IT敏捷性、模組化和彈性能力,來加速因應新常態數位轉型。而當中採取提高IT上雲比重的企業占比,也有超過3成,進一步加速推動IT現代化。製造業因為是勞力密集產業,所以38.4%製造業者今年也要強化全公司工作場所整體數位化環境,建立少接觸,甚至零接觸工作模式來避險。

另一方面,多1成一般製造業,今年對AI輔助決策需求大增。26.3%製造業要用AI強化分析決策,換句話說,製造業不只運用AI提升製程品質及良率,現在也可用於內部營運決策優化。對採取資料導向決策的製造業占比也提升至17.9%。這些數據分析的結果,都是經營決策者的重要參考,連帶加速推動資料治理發展。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