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CIO年度目標的排序,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這也反映出CIO在2022年的挑戰有別於往年。

除了年年看重的資安和IT穩定依舊名列一、二名之外,在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之下,企業更需要IT的敏捷能力,來滿足更多零接觸與數位化的業務需求,讓加快IT反應能力和彈性的目標,超越了數位轉型,成了CIO今年名列第三的年度工作目標。反倒是提升營運效率和降低成本這兩項目標,掉出了CIO十大目標排名之外,重視的CIO不再像過去那麼多。

另一個新興的CIO工作目標是ESG企業永續發展,這是近兩年崛起的企業發展課題。往年只有近2成CIO同時會考慮企業永續議題,但在今年,多達30.5%企業CIO,將ESG列為年度目標,遠高於去年的16.3%。

進一步來比較同一項目的兩年CIO目標占比變化,ESG企業永續發展、用AI強化分析和決策、推動數據驅動決策、加快IT反應能力與彈性等四項的成長幅度最多,除了ESG和敏捷IT,也有越來越多CIO比過去更重視AI應用和數據驅動決策。而確保IT穩定雖然名列第二,但是和去年相比,有12.5%的CIO將這一項排除在年度目標中,並非這些CIO不再重視,而是隨著IT現代化工程和各項維運自動化機制的建置,系統可靠度也越來越高,這一成企業的IT韌性更勝以往,CIO也開始將更多心力放到業務創新和企業永續的中長期目標上。

為了因應新的目標,企業越來越仰賴IT開發能力,平均企業IT人數近50人,開發人力比重超過一半,甚至IT 規模排名前5%的企業,他們至少都建立了超過230人的團隊,開發人力也超過百人。IT規模領先者的開發人力,是整體平均的4倍以上,這也讓這群領先者更擅長運用IT來創造服務或營運的差異化。IT團隊規模影響了IT戰力,企業不只擴大IT投資的力道,今年更有4成企業要擴編IT團隊。其中,金融產業要招募IT人力的企業高達66.7%,等於每3家金融業就有一家開出IT職缺,搶人需求次高的是高科技業者,約44.7%的企業要擴編IT。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