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身為創投業者,我的工作就是抓住大機會、瞄準大挑戰、投資大解方。我很早就看好Google與亞馬遜(Amazon)等公司,因此才得以享譽業界,但是當前的環境危機比我見過的任何挑戰都還要大很多。我在矽谷的創投公司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工作超過四十年,已故共同創辦人尤金‧克萊納(Eugene Kleiner)留下一套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法則,總共十二條,第一條就是:「不管新技術看起來多有開創性,先確定消費者真的想要它。」不過,眼前的問題讓我想到另一條比較不為人知的克萊納法則:「有時候,恐慌是恰當的反應。」

現在就是這種時候,氣候問題的緊急狀態已經不容再低估。

醜話說在前頭,我們減少碳排放的速度還跟不上災難降臨的速度。我在2007年說過這句話,現在還要再說一遍:我們做的遠遠不夠。除非我們能夠緊急而且大規模的導正方向,否則只能眼睜睜看著末日景象降臨。極地冰冠融化將淹沒沿海城市,作物歉收則會導致大規模飢荒。到了這個世紀中葉,全球將有十億人口淪為氣候難民。

幸好,在這場抗爭當中,我們有一位得力的盟友:創新。在過去15年間,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價格已經大幅降低90%;清潔能源增加的速度超出所有人的預期;電池技術的發展使得更多交通工具得以電氣化,成本也愈來愈低;能源效率提升讓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大幅降低。

雖然我們手頭上已經有不少解決方案,不過在實際運用方面,距離解決氣候危機的路途還很遙遠。我們必須大規模投資,推出健全的政策,使這些創新技術更平價;我們必須「馬上」普及已經具備的技術,努力發明仍然欠缺的解方。換句話說,我們同時需要現有的解方,也需要未來的新科技。

那麼,實現目標的具體計畫是什麼?坦白說,這正是我們一直以來付之闕如的東西,也就是一項可以實行的計畫。要實現「淨零碳排」(net-zero carbon emissions),讓我們排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低於我們有辦法清除的數量,理論上的方法當然很多。但是,這些不過是一份長長的選項清單,即使選項再好,都不算是計畫。憤怒與絕望不是計畫,同樣的,希望與夢想也不是計畫。

我們最需要的是一套明確的行動方針,我有幸獲得許多世界頂尖的氣候與潔淨科技專家協助,才能完成本書,展示出我們能夠在205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淨零的確切做法。

計畫的優劣完全取決於執行,要達成這項重責大任,我們必須把過程中的每一步都當作自己的責任。這是我從導師、也就是英特爾(Intel)傳奇執行長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身上學到的教訓,也成為我一再驗證有效的座右銘:點子不值錢,執行才是關鍵。

要著手執行計畫,我們得有適當的工具。安迪‧葛洛夫為英特爾設計的一套目標設定法則,很簡單,卻非常有效,它的名稱是「OKR」,全名是「目標與關鍵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OKR能夠引導組織專注投入優先要務;促進組織上下契合、連結;可以激發潛能、成就突破;並且追蹤各項目標的進展,衡量最重要的事。

企業轉型運動

全球大企業承擔重責大任,必須減少排放以及增加淨零排放解決方案。根據《衛報》一份經常被引用的報告,光是全球前百大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占全球的71%。雖然我們知道驅動市場最大的力量在於消費,而非生產,大企業所做的決定仍然可以帶來改變。

至今,企業永續運動已經蘊釀了一段時間。沃爾瑪為零售業的能源效率建立新標準,美國有12個州的沃爾瑪商場的電力都來自太陽能。2016年,在歐巴馬執政的最後一年,沃爾瑪等154間公司都簽署了《美國氣候承諾企業行動聲明》(American Business Act on Climate),承諾遵守《巴黎協定》。

科技產業在營運與數據資料庫上已經率先擴大使用可再生能源。連續四年來,Google的全球用電量100%皆來自可再生能源。蘋果公司(Apple)自2020年4月起,企業營運已經達成碳中和,並且致力在2030年前將所有產品的碳足跡歸零。

這種現象的美妙之處在於漣漪效應。如果企業做出有利於氣候的承諾,供應商往往會跟著做,改變的步調因此加快。為了製造對環境零影響的產品,蘋果公司正努力敦促供應商承諾實施減碳計畫。我們看到企業的積極改變,不只做到「碳中和」,更承諾會達成「淨零排放」。就已排放的所有溫室氣體,不限於二氧化碳,企業承諾會在一年內抵銷任何殘餘的部分。

我們的「企業」關鍵結果追蹤全球商業界在204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的承諾。我們的關鍵結果是讓《財星》全球前五百大企業100%都做出相同的承諾。我們要怎麼做?在商業界,來自業界領袖的壓力最有成效。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就設立了一項新標準。我第一次跟他見面是在1996年,5年後,他送我一份令人難忘的禮物,那是一根木槳而且還刻了一句話:「如果你要在溪中逆流而上,多一根備用的槳總是不會出錯。」最近,我們談到氣候危機,我拿出他送我的木槳。他發出眾所皆知的尖銳大笑,說道:「約翰,看來我們需要很多根備用槳!」

亞馬遜建立了一支永續發展專家團隊,成員來自競爭對手、學術界與自家公司。他們在2016年舉行的一次營運會議上傳播淨零目標的種子,當團隊成員從50人增加到200人,就有能力去量化整個企業各部門、從送貨卡車到倉儲系統的碳排放量。有了研究結果,亞馬遜便設立一個大膽的目標。2019年9月,貝佐斯提出一項計畫,宣布亞馬遜將在204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他的承諾在公司龐大的網絡與連結產生漣漪效應,讓地球變得更好。亞馬遜不會因自家公司脫碳就心滿意足,而是會積極拉其他人一起做。

亞馬遜全球永續發展業務總監卡拉.赫斯特(Kara Hurst)指出,為了落實企業領導,氣候承諾要求簽署公司定期報告溫室氣體排放情況。她說:「我們沒有規定每一間公司應該做到什麼地步,只是指引他們應該朝向目標努力去做。這不是為了報告而做的報告,而是分享經驗的機制,讓大家了解未來還有什麼不同的做法。」透過衡量、追蹤與分享進度,簽署氣候承諾的公司也為其他打算採行相同做法的公司鋪好了路。

對企業氣候運動者來說,動力已經累積得愈來愈強。2019年8月,美國商業界的指導委員會「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一份聲明,重新定義「企業的使命」。商業圓桌會議是由美國企業巨頭領導者創始於1972年,自此之後企業的核心使命就是要以創造資金最大回報率為唯一依歸,永遠不變,因此組織章程定為「企業存在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服務股東」。所以儘管永續發展是好事,但卻從未被視為企業管理的原則。

然而,時代已經改變。隨著愈來愈多執行長擴展自身任務,商業圓桌會議也做出相同的回應,在新的聲明中強調,企業必須重視顧客服務;要建立多元化、包容與相互尊重的工作團隊;以及採用永續發展的措施保護環境。在嚴峻的氣候考驗之下,圓桌會議此時提出新的方針,再適切不過。(本文摘錄整理自《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天下文化提供)

 書名  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

約翰‧杜爾(John Doerr)、萊恩‧潘查薩拉姆(Ryan Panchadsaram)/著;廖月娟、張靖之/譯

天下文化出版

定價:700元

 作者簡介 

約翰‧杜爾(John Doerr)

創投公司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董事長,1980年加入公司。投資全球最成功的創業者與公司,如Amazon、Google、Intuit、網景(Netscape)和推特(Twitter),創造超過425,000份工作機會。圖片來源_Kleiner Perkins

萊恩‧潘查薩拉姆(Ryan Panchadsaram)

致力於解決系統性社會難題的工程師與專業投資人,在凱鵬華盈擔任約翰.杜爾的技術顧問,專門投資以改變世界為目標的公司創辦人與技術。和杜爾合作完成《OKR實現淨零排放的行動計畫》,以及暢銷書《OKR:做最重要的事》。歐巴馬執政時期,潘查薩拉姆擔任美國副科技長(Deputy Chief Technology Officer),大力鼓吹創新、創業精神與開放資料。圖片來源_Kleiner Perkin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