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去年,在疫情驟變下,金融業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應變機制,IT在遠距辦公、行動辦公更起了關鍵作用。今年,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金融業迅速採取大規模的異地辦公或居家辦公,營業單位大多保留5成人力,為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更為重視顧客在數位金融的互動與體驗。

今年3月展開的iThome 2021 CIO大調查中,詢問了臺灣2,000大規模的企業,在有效樣本的439家企業中,我們觀察到金融業多項新趨勢,更可作為各位金融業CIO的決策考量。

首先,iThome比較了金融業近3年IT投資成長率變化,繼2019年的6.7%,2020年與2021年金融業IT投資成長率皆破2位數,去年為11.2%,今年更達到12.9%,顯見金融業IT投資成長力道相當強勁。

此外,金融業2021年的平均IT預算達到8億2,940萬元,更勝2020年平均IT支出7億3,463萬元,興許是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在今年正式啟動動輒上億元花費的核心轉換、現代化IT等大工程。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今年,金融業有84.1%的企業要增加IT人力, 將近16%的企業維持IT部門現有人數,此外,並無企業要縮減IT人力。目前,金融業平均IT人力為175.8人,開發人力約為117.1人;2021年,金融業IT擴編人數平均為22.9人,顯示金融業對於IT人才需求旺盛,並積極投資IT人力。

本次調查,更將金融業2021年數位轉型成熟度分為4級:轉型領先者、轉型計畫中者、轉型落後者、不知道或不需要。轉型領先者是指已經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落後者則是指有需求,但還沒採取行動者。數據顯示,有超過7成的金融業是轉型領先者,其中,數位轉型發展程度已在「啟動階段」占4.7%;「推動階段」占37.2%;「擴大規模階段」占20.9%「收穫與精煉階段」則占11.6%。

針對金融業CIO 2021年度目標Top10,有近8成的CIO將強化資安列為年度首要目標。值得關注的是,今年CIO更為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與「IT現代化」;而確保IT穩定與一致、提升營運效率、加快IT反應能力與彈性、優化商業流程、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仍被CIO列入年度目標,只是相較去年,今年CIO將這些目標列入年度目標的企業占比有下滑的趨勢。此外,「提升業績」也在今年列入CIO年度想要達成的十大目標之ㄧ。

iThome更比較了2020年與2021年,金融業採用新興技術的企業占比。今年,CIO要採用的新興技術Top1,就是「Open API架構」,有52.3%的CIO要在今年採用,這與金融業要大力發展生態圈或異業結盟的策略不謀而合。

此外,金融業採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需求依然強勁,仍有5成的CIO要導入RPA,大多應用在各項業務的流程優化或自動化操作。另外,仍有近5成的金融業要運用大數據分析。

值得關注的是,金融業在今年要導入中臺架構設計、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Kubernetes或容器技術等的比例,比起去年提升了1成左右,這代表不少金融業打算在今年導入這些新興技術,對自家IT基礎架構進行大改造。甚至,金融業導入FIDO網路身分識別的比例也提高,顯示有更多業者要提升身分驗證強度。

金融業的IT軍火競賽一觸即發,今年,數位轉型的議題將趨向白熱化,成為金融業不得不做的事情。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