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去年國內正式開通5G服務,針對企業或垂直場域也提供專網服務,政府更準備在今年到明年間釋出專用頻段,供企業建置5G專頻專網之用。

今年CIO大調查中,企業採用的新興科技,首次將5G專網納入調查,以了解企業採用的意願。整體而言,受訪企業約有3.2%表示已採用5G專網,這個比例並不高,但這樣的結果算是合理,直至今日,5G開臺即將滿一年時間,但對企業而言仍屬陌生的新興科技,現階段,大多數的專網多為測試評估階段。然而,這次的調查也發現,在2021年約有1成受訪企業表示將要採用5G專網,顯示歷經過去一年的測試評估,企業對5G專網的採用意願增加。

進一步就不同產業來看,已採用5G專網的產業中,以醫療業的11.6%為最高,其次是政府與學校的7.3%,但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服務業、金融業的採用比例相對較低,不到3%。而在2021年,醫療、政府與學校採用比例增加不少,近四分之一醫療業準備採用,政府與學校的採用比例則提高到約五分之一,除了金融業仍是持平之外,一般製造、高科技、服務業都有明顯上升趨勢,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約為6%,服務業則提高到10.4%。

對企業而言,內部營運、生產可能已有一套既有的通訊環境,5G並非必須要(must to have),而是有會更好(nice to have),利用5G的高速傳輸、低延遲,以及大規模連結IoT裝置,以優化企業內部營運及生產效率,以製造業聞名的德國,就將5G專網視為實現工業4.0的策略之一, 5G專網可視為企業加速數位轉型、數位投資的表現。

而在此次調查中,5.2%的數位轉型領先的企業表示已採用5G專網,相對地,轉型落後的企業則是沒有,兩者間的落差相當明顯;而在2021年,轉型領先的企業裡有12.3%表示將會採用,轉型落後者也有4.9%,不僅轉型領先者較積極投資,甚至連落後者也開始有意願採用。

那麼,除了導入5G專網,企業還採用哪些其他策略推動轉型,調查發現,計畫採用5G專網的企業中,最多採用的是Big Data大數據分析,有超過5成5的企業採用,其次是AIoT(AI+IoT),有超過4成7的受訪企業導入,其他則是Kubernetes容器技術、多雲混合雲架構,以及AI/ML應用。

這意謂著企業採用5G專網,有一定部分的比例也會採用Big Data及AIoT,運用5G的高速傳輸、低延遲、大規模連網特性,蒐集更多的IoT裝置數據,經過分析,甚至發展出智慧化的AIoT應用。此外,透過容器技術、多雲混合雲架構,以打造彈性、靈活調度的IT基礎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加速AI與機器學習應用的發展。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