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5月,臺灣COVID-19疫情突然蔓延,接連在多個縣市出現確診病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在5月19日宣布全國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所幸,過去一年來,許多大型企業早就積極展開布局,要用IT來抗疫。

根據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過去一年疫情,影響了8成臺灣大型企業的營運,對4成企業帶來正面衝擊,例如電商因零接觸商機而帶動了不少線上業績的成長。但是,也有3成企業面臨了負面衝擊,像是製造業者,海外工廠面臨了停工、停料或缺乏運輸工具的供應鏈考驗。以產業來看,金融業、服務業、政府機關學校和高科技業,受到正面衝擊的企業比例,高於負面衝擊的比例,而站在疫情第一線的醫院則約各半,半數醫院是正衝擊,而半數則是負衝擊,造成差異原因的關鍵是醫院的數位能力。只有一般製造業,受到負面衝擊的企業比例較高。

但不管衝擊好壞,近7成企業都意識到,IT是對抗疫情的關鍵武器,只有近2成維持原來作法,但也有13%受到營運削弱的影響,而減少了在IT上的投資。

根據我們的調查,在臺灣守住疫情的這一年來,62.5%的大型企業加快了數位轉型的腳步,這其中更有8.3%企業,是因疫情而決定提前啟動轉型,尤其有不少一般製造業者和醫院,去年都因這波疫情而決定展開轉型。

不只加速,更有31.3%企業加碼提高了數位轉型的預算,以金融業者最多,5成金融業者提高了數位相關的預算。而IT預算向來比其他產業低的一般製造業,也同樣有3成企業,罕見地因疫情而決定提高數位投資。在IT預算成長率上,為了抗疫加碼投資的企業,平均IT預算在今年有兩位數的成長,高達11%,成長力道幾乎比維持不變者多了一成。

在疫情警戒第三級的規範下,為了阻斷傳染鏈,雖然企業可以繼續營業或上班,但是,居家上班、遠距工作成了主流,企業得緊急採取行動,來因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民眾消費模式,以及企業運作型態。企業的數位韌性和IT即戰力,成了企業應變疫情,迅速適應的關鍵,這也讓IT在企業的價值,以及CIO的影響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