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數位轉型是一條長路。Gartner將這個階段分成了6個階段,從沒有需求,起心動念的想做,展開規畫設計,開始推動,擴大轉型規模,進一步到收穫成果且精鍊的程度,前面四個階段是轉型初期,後面兩個則是轉型成熟期。全球數位轉型發展步調上,2018年時只有17%大型企業進入了成熟期,但是,到了2019年,Gartner調查全球89國3,102位CIO,已有75%企業展開數位轉型,其中更有33%企業進入了成熟期。

臺灣數位轉型的步調如何呢?在連續2年,在iThome年度的CIO大調查中,我們採用了同樣的數位轉型發展階段,來詢問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如此,也可以同時比較臺灣與全球數位轉型的發展情況。

根據2020年這次CIO大調查發現,臺灣企業已經展開數位轉型的企業,從2019年的54%,今年繼續增加,達到了59.8%,進入數位轉型成熟期的企業則達到了24.8%,雖然仍低於Gartner 2019年調查的全球情況,但也沒有落差太多。

數位轉型領先企業(已經開始推動者),在IT投資的力道也較高,他們今年IT投資成長率達到了8.8%,而不需要轉型或還沒採取行動的轉型落後者的投資成長率只有5.2%。平均,轉型企業會將5.11%的營收用於IT投資,這個IT投資占營收比,也比整體企業平均值4.08%來得更高。這反映出,IT投資是數位轉型的關鍵和必備基礎。

值得注意的倒是,臺灣各產業的數位轉型腳步落差很大,積極擁抱數位轉型的產業,以醫療、金融和服務業居多,而成熟度最高的產業則是政府機關(38.5%)和金融產業(36.4%)。政府機關主要以中央政府部分一級機關的腳步較快,在過去2、3年積極升級IT,擁抱雲端架構,對外服務行動化,但是相關計畫今年開始進入收尾階段,數位轉型投資規模開始縮小規模,平均只有1,263萬元。

但是,金融業想要打造的數位金融願景,才剛起步,高達7成金融業都展開轉型計畫,這個產業的數位轉型投資規模,更是居各產業之冠,達到平均6,184萬元,是整體平均值的4倍。

對CIO而言,安內仍是主要任務,資安是6成企業的年度優先目標,其次是確保IT穩定與一致(46.4%),確保原有業務所需的資訊系統可用之後,CIO排名第三的年度目標才是提升營運效率和優化商業流程。而數位轉型目標,今年只有32.2%的IT主管列入年度目標,儘管企業轉型需求強烈,但CIO們的任務依舊多樣化,新興的AI浪潮也成了CIO的新任務,28.4%的主管今年首要工作之一就是要用AI強化分析與決策。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有76.4%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有效樣本按產業來分,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