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2010  虛擬化當道、行動應用起飛

金融風暴剛過,景氣回春,企業紛紛加碼IT預算,展開電腦升級和機房整併改造,46.5%企業導入虛擬化,仍以非關鍵應用為主。雲端運算熱門,但僅1成企業嘗試。個資法遵議題浮現,3成企業禁用臉書,也有1成懂得用臉書對外行銷。2011年,IFRS法遵帶動ERP升級,半數企業積極引進iPhone,催熟企業行動應用潮。

2010年的臺灣2千大企業IT,平均約16人,半數是開發人力,要管897臺PC和41坪機房,來服務1,637名員工。

 

 2015  IT架構轉型、大數據應用起飛

雲端、行動、社交、BigData四力在臺發威,企業IT投資力道強勁,帶動IT架構開始轉型,軟體定義產品現身,桌面虛擬化熱門,雲端和大數據應用進入成長期,新興Docker、DevOps技術則剛吹進臺灣。業務流程開始平板化,行動安全管理議題棘手,APT和DDoS攻擊暴增,都帶動對應資安產品的需求,但個資法遵需求下滑。

2015年的臺灣2千大企業IT,平均約23人,其中開發人力13人,專職行動開發約2人,平均要管43臺平板、67臺伺服器、842臺PC和33坪機房。

 

 2019   IT助攻數位轉型、AI應用崛起

成天手機上網、沉浸數位社交世界的數位原住民,漸漸成為主流,科技巨頭紛紛搶進各產業、進軍在地市場,臺灣也同時面臨消費世代更迭和全球對手的競爭,為了求生存,7成臺灣企業想要轉型,5成已展開行動,4成企業將上雲視為轉型關鍵戰略,連3年雲端投資占比翻倍,更積極擁抱各種AI新科技和新一代架構。但數位化越深,資安威脅和風險就越高,員工成了最大弱點,個資法遵和隱私保護更是IT新課題。

2019年的2千大企業IT,平均約43人,開發人力近6成,更有1成人手負責資安,企業平均4成工作量在私雲,2成上公雲,混合雲IT架構逐漸成主流。

 相關報導  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上) IT十年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下) IT十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