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高層而言,數位轉型已不需問Why,他們最想知道的是怎麼做?如何做?才能順利轉型。但數位轉型沒有捷徑,更沒有保證成功的公式可遵循,只有從大量企業實際經驗中,來挖掘可供自身借鏡的發展策略。

因此,iThome從今年CIO大調查中,特別挑出了206家已經完成數位轉型或正在執行轉型的臺灣大型企業,進一步分析其IT策略與科技採用,來了解這群正在數位轉型之路上的領先者怎麼想?怎麼做?並和自認沒有數位轉型需求或還沒展開任何轉型作為的落後者相比,試圖找出可供更多企業借鏡的轉型發展參考。

從IT投資來看,領先者今年IT投資成長了11%,幾乎是落後者成長力道的兩倍,IT預算占營收的比例也達到了3.6%,遠高於落後者的2.1%。這意味著,這些數位轉型領先群,比起落後者更加重視IT投資。企業高層多半知道,數位轉型不是「省錢」或「便宜」之計,的確是得加碼投入資源才行,但要花多少錢?以這群領先者的經驗來看,以企業年營收的3.6%作為推動轉型所需的IT投資,可視為臺灣企業參考指標。

不過,不是花錢就能順利轉型,領先企業更大力培養自家IT團隊,以IT人力占比來看,領先企業的IT人力比重相當高,每100個員工,就有2.7名是IT成員,但落後者卻只有0.3名,一般企業平均值也只有1.4名,自有IT戰力的培養是數位轉型的關鍵。另外一點值得觀察的是,領先企業中,今年想要大力擁抱敏捷文化的CIO,多達16.5%,這個比例反映出,數位轉型不只需要有更充沛的人力,還要改變團隊,大力擁抱敏捷文化,企業才能順利邁進下一階段發展。

轉型成功不只需要足夠投資,更需要有好人才

除了資源,人才也是轉型關鍵,更可以從領先企業今年的AI策略看出來。不少企業都將AI視為轉型關鍵技術,領先群也不例外,但是,從近兩年AI投資金額來看,領先企業今年沒有持續提高AI投資,反而是減少了1成多。但是,想採用AI的領先企業,從去年的44.2%,在今年增加到57.8%。更多數位轉型領先企業要導入AI,但是,他們不再一昧花大錢,甚至不需要到與去年相當的投資,卻要做更多AI應用。關鍵就是,領先企業在AI策略上,轉而聚焦於AI人才的招募,迫切度僅次於對開發人力的需求。

從CIO年度重點目標來看,領先者企業的CIO偏愛主動、開創型的發展方向。不論是在促進商業與業務變革、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與新創公司合作、靠商業模式超越對手等,將這些更主動性的高要求,視為年度重要目標的領先者CIO比例,遠高於落後者。例如22.3%領先者CIO今年要促進業務變革,但只有8.1%的落後企業CIO列入自己的工作目標。相差了2倍多。

而落後企業的年度目標是什麼呢?確保IT穩定、降低成本、風險管理和法規遵循等防守型的策略上,落後者都比領先者更偏重這些要求。例如37.4%的落後企業CIO今年要降低成本,但只有27.2%的領先者CIO決定要這麼做。年度目標相比,正反映出這兩個族群在IT策略上的根本差異,主動出擊是數位轉型企業領先者偏愛的策略。

進一步來看領先者的新興科技採用策略,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雲端儲存、資料科學、深度學習、多雲混合雲架構(最後兩項比例相同)是前五大重點。進一步聚焦在AI,領先者偏愛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臉部辨識,不過,今年想擁抱AIoT的領先企業也有17.5%。

若單看新一代開發技術的採用上,容器技術和微服務架構是兩大重點,其次是敏捷開發、Open API架構、Kubernetes和DevOps,這些也都是國外當紅的新興開發技術或新一代IT架構。數位轉型領先企業,擁抱各式新興科技的腳步,一點都不輸全球科技產業的前進速度。

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1月21日到2月19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82份。其中已經完成數位轉型或正在執行中的企業,有206家,定義為數位轉型領先者,其餘則仍處於規畫中(規畫中者),或甚至是自認不需要或還沒有任何轉型作為者(落後者)。有76.7%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