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過去4年,企業IT投資力道的變化,彷彿微笑曲線一般,IT預算成長率在2017年達到低點,只有4.4%的成長幅度,今年則回穩到8.7%,略高於全球企業約5~7%的常見IT成長率。分級來看,4成企業IT投資非常積極,今年有2位數的IT預算成長服務,甚至有1.2%的企業,今年IT投資翻倍以上。而從產業來看,醫療業和一般製造業的投資成長率都達到罕見的2位數。

整體來看,2018年臺灣大型企業的IT預算平均達到8,424萬元,其中金融業最高,甚至遙遙領先其他產業,達到6億7千多萬元。醫療業的IT投資也接近億級,主因就是少數大型醫療院所,今年將展開大動作的數位轉型所致。

資安需求也是帶動今年企業投資回升的重點,6成企業IT主管將資安視為年度工作目標,而在七大IT投資重點中,資安投資金額也最高,平均一家企業今年將投入753萬元強化資安,約是企業全年IT預算的9%,將近一成。其次,今年企業在雲端的投資也很高,達到727萬元, 這也反映出企業對於雲端的依賴越來越深,約有9%資訊預算用於雲端。 新崛起的投資重點則是名列第三的AI與機器學習,企業今年平均要投入656萬元來發展。

#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8年1月24日到2月22日結束,回收462份問卷,有效問卷數374份。其中有79.1%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