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臺灣過去幾年靠著以雲端、大資料、行動及社交科技為主的第三代IT平臺竄起,不僅讓企業IT預算連2年突破2位數成長,甚至因而引爆一波數位轉型的浪朝。根據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9成企業都有意要往數位轉型靠攏,53.2%的企業不是已在數位轉型的階段,就是即將在2016年大力推動,而有意展開但尚未執行者也占近4成,僅不到1成企業還沒有數位轉型的需求。

從產業來看,政府機關與學校推動數位轉型的發展腳步最快。71.8%的政府機關與學校持續推進當中,而已完成數位轉型者更多達1成,數量遠高於其他產業,也反映了去年政府機關與學校在雲端、大資料、行動的鉅額投資,今年慢慢也有了一些建置成果。

不過,臺灣大型企業過半數都還是以PC用戶為主的第二代IT企業,第三代IT平臺應用能占超過半數的企業仍算少數,僅有7.7%的臺灣大型企業已成為第三代IT企業,還少於第一代IT企業的12.8%。但是,不同於其他兩代IT企業,第三代IT企業在IT預算占比不只比平均還高出將近3個百分比,也有較多新專案準備在2016年執行,並且多是由IT團隊自行開發應用而較少委外。

而進一步分析臺灣企業採用這3代IT平臺的分布情形,雖然仍以第二代IT平臺應用為大宗,占超過企業半數應用,不過第三代IT平臺應用今年竄升到了第2名,來到了17.9%,還略高於以大型主機為主的第一代IT平臺應用的14.7%。另從產業來看,政府機關與學校採用第三代IT平臺應用占比突破3成,數量遠高於其他產業,其次則是服務業的21.2%和醫療業的17.0%,比較值得觀察的是,有別於其他產業,金融業反而在第一代IT平臺應用仍有接近三成比例,而採用第三代者僅占1成多,也反映出了不少以金融行業為主的大型企業,至今仍保有傳統大型主機應用的IT架構。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