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連續2年IT預算成長率都超過2位數。2016年臺灣中大型企業IT預算成長率再度創下10.8%高成長率。儘管比起2015年的12.3%成長率略低,但也是第二年超過2位數的成長。超過半數企業增加IT投資,35.9%企業增加超過1成,預算翻倍的企業更有2.8%。

去年爆發的大資料平臺建置風潮,成為去年IT預算成長的重要推力。隨著今年政府機關與學校在大資料投資規模的縮減,持續發威的雲端投資和行動化投資反而成了企業IT的新焦點。臺灣中大型企業平均雲端投資金額達到318萬元,略高於去年的307萬元,而行動投資也達到245萬元,高於去年的228萬元。

不過,大資料人才卻是今年最有價值的職缺,不論是醫療業、高科技業、一般製造業、服務業、政府機關或學校等,在高薪聘用職缺排行榜的第一名都是大資料人才。

企業IT委外態勢今年也有很大的不同,過去有近2成5資訊預算委外的金融業,即使今年IT預算大幅成長,卻更加積極委外,委外比例從去年的24.9%增加到今年的32.4%,將節省下來的IT人力,聚焦於今年的重要投資。

從產業來看,醫療業IT預算成長率一舉超越去年增加力道最強的金融業,達到了18%。不過,金融業IT投資力道依然強勁,在2016年的IT預算成長率達到16.2,比去年的14.9%還要高。反倒是高科技製造業,今年IT預算成長火力大幅降溫,從去年的15.5%,衰退到只有6.2%的成長率。去年呈現負成長的政府機關與學校,今年則是回溫,從-1%回到了與過去相當的5.1%預算成長率。

醫療業今年在6大趨勢的投資上,雲端、行動化、大資料和物聯網的投資上,都遠高於整體企業平均值。為了支援這些應用需求,超過56.5%的醫療業計畫要擴編IT部門,平均要增加4.7人,增員力道僅次於金融業。

金融業向來是IT亮點產業,今年也不例外。金融業今年在三大趨勢的投資規模上遠高於其他產業。尤其在Banking 3.0帶頭,加上金融科技趨勢加持下,在雲端投資和行動化投資上,都超過1千萬元,而在大資料和數位行銷上的投資金額也居冠。

不過,隨著雲端應用跨入成熟期,非資訊專業的業務部門更容易自行導入外部雲端服務,連帶地也催生了影子IT效應在臺發酵,CIO們無法掌控的IT費用越來越高,也帶來了更高的管理風險和潛在資安缺口。

儘管如此,超過6成臺灣企業CIO卻認為,影子IT其實不是威脅,反而是一種機會。一來影子IT效應有助於讓使用者部門更加依賴IT,也能減少資訊部門瑣碎工作的負擔,反而有助於凸顯IT人力的價值。不過,如何教育員工,讓人人都能有正確的IT風險觀念,來減少高風險影子IT應用,將成為CIO們在2016年的新挑戰。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

問卷執行期間從2015年12月28日到2016年1月20日結束,共回收了問卷523份,扣除問卷內容無效者及企業規模較小者,有效問卷數380份。其中有80.5%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