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美國商務部。 (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繼晶片、軟體、量子電腦等技術後,考慮將再針對中國祭出雲端運算服務的技術出口限制,作為反制中國限制稀土金屬出口的回應。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白宮計畫要求提供美國AI服務的雲端業者,需獲得美國政府授權始得提供服務給中國用戶。Amazon Web Services(AWS)、微軟及Google等公有雲業者將首當其衝。

消息人士說,這項新法規旨在堵起美國先進技術輸出的漏洞。過去限制晶片輸出,中國企業無法買到包含美國晶片的伺服器,但是仍然可透過雲端服務存取晶片運算產生的資源。美國政府相信藉由最新禁令,可完全阻斷中國企業存取美國技術的管道。

報導指出,一如之前禁令,最新命令也將會由美國商務部執行,可望會在幾個星期內宣布。

一般相信美國政府最新禁令是為了反制中國本周宣布的稀土金屬出口管制措施。中國本周宣布將從8月1日正式實施,限制晶片及太陽能電池製程的關鍵原物料鎵、鍺相關物項出口。

美國商務部未對此評論。

這也是美國為首的集團對中國貿易戰最新進展。幾年來,美國已經陸續對晶片量子電腦技術、作業系統軟體實施出口中國或中國特定組織(如華為)的限制,迫使中國亟力思考技術自主及另闢新採購來源。

過去3年中國晶片廠已減少美製元件,改向非美國的供應商如日本、荷蘭與德國採購,日本是全球晶片供應鏈的要角。但日本6月宣布,自7月起,23項生產先進晶片必要的科技設備與材料,將限制只能出國到42個友善國家。此外,荷蘭也在3月上周宣布禁止晶片生產設備進口到中國,預計9月實施。一般認為這些禁令可能影響中國晶片自主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