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iyampatel4 on Pixabay

美國商務部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上周五(10/7)針對中國公布了有關先進運算與半導體製造的新出口限制,且有關半導體製造的限制規定即日起生效,對於美國人不得支援中國半導體製造或設備的規定在10月12日生效,涉及先進運算與超級電腦的限制則會在10月21日生效,這不僅將對中國產業造成重大影響,專家認為長期而言也將同時波及中國與美國的創新。

此次BIS主要更新了兩項規定,一是針對特定先進運算晶片、超級電腦與被列在實體名單中的對象祭出出口限制,二則是針對特定的半導體製造與特定IC交易執行出口限制。

BIS認為,這些項目與能力可被中國用來製造先進的軍事系統,包括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也被中國用來改善軍事決定、規畫、後勤與自動化軍事系統的速度與準確性,或是被用在人權的侵犯上。此外,若有其它外國政府違反BIS的規定,也可能被納入美國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影響企業存取美國技術的能力。

負責出口管理的商務部助理部長Thea D. Rozman Kendler表示,中國已投入資源來開發超級電腦能力,亦尋求於2030年成為全球AI霸主,中國正利用相關能力來監控與追蹤自己的人民,以及推動軍事的現代化。美國的行動可望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同時釋出「美國技術領導能力攸關價值與創新」的訊息。

具體而言,新的規定將某些先進與高效能的晶片及採用相關晶片的電腦產品加到商業控制清單(Commerce Control List,CCL)中,對於被應用在超級電腦中的項目增加新的許可要求,擴大出口限制到某些國外產品的產品,以及位於實體名單中的28家中國組織,也針對運往中國半導體廠所需的生產設備增加了新的許可要求,例如14或16奈米及以下非平面電晶體架構(FinFET或GAAFET)的邏輯晶片,18奈米半間距或更小的NAND快閃記憶體,具備128層或更多的NAND快閃記憶體。

對於此一針對中國所實施的範圍更大的半導體防堵政策,《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引用全球顧問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中國與科技專家Paul Triolo的看法指出,這些新規則所引發的效應將席捲半導體與相關產業,它不僅會對採用美國硬體來部署AI演算法的中國企業帶來深遠影響,而需要時間顯現的整體影響至少會同時讓中國與美國的創新趨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